--台灣人笑中國大陸人沒水準、沒修養,還能笑多久呢?

--文中有個小重點沒講到:專制的效率雖佳,卻也常造成其他方面的不週全或犧牲。但若人民整體素質還不夠,那全面民主真的是不如有個英明政府的專制。

韓 正 現 象   -- 陳 文 茜 --

韓正來台,台灣各大富商巨賈,凡想落腳或已落腳上海的,皆紛紛朝拜。有的搭專機回台,只為見韓正一面;幾名大總裁甚至各項活動皆一一參與。連戰辦韓正來台第一場茶敘,各大 CEO 皆與會,我的好友尹乃馨目前任職渣打銀行,陪同渣打亞洲 CEO 想盡辦法見韓正;她從辜汪時期主跑兩岸新聞,後來曾擔任我的辦公室主任多年。見證韓正來台的場面,感慨地說:「當中國的官,真過癮!」

把時間拉回 1997 年亞洲金融風暴後,浦東剛建設完畢;滿江邊皆是一排又一排的空樓。全球沒有人意識,包括上海人也不相信, 13 年後上海將成全球最大商港、世界五大金融中心之一。事實上, 2000 年上海市政府破土「陸家嘴金融區」時,許多外資還背後偷笑,「上海,憑什麼?」

讓廢墟蛻變為繁華

韓正約莫從那個時間點起出任上海副市長;在他手中第一個大政策就是今天上海最大亮點之一:「新天地」。 2000 年我第一回踏上中國大陸土地,新天地仍是一片廢墟;原居民眾剛動遷完畢。樣品屋裡掛著仿吳昌碩假畫,桌面模型向來客們說明這塊 19 世紀「石庫門」之地,未來驚人的樣貌。

我半信半疑。二二八後我家逃難至大陸的叔公,後來勞改江西,終老死於上海。上海於我有兩個記憶:一個張愛玲小說裡流光紛彩的上海,一個埋葬親人冤死異鄉的上海。兩個疊影分別引發我兩極情結。我愛上海,也恨上海。   
2002 年,再回上海;我驚訝地看到韓正如何化廢墟為繁華; 2004 年上海又將焦點轉往外灘。當時的我感慨地寫下上海真像一個愛漂亮的姑娘,「每兩年就為自己變妝一次」。

2005 年後,上海啟動了驚天動地的大建設。 195 個車站, 12 條捷運, 2 條高鐵, 4 條城際鐵路,全中國交通樞紐虹橋航空城同時開工。去年我至上海訪問韓正,他坦白地說:「這是很大的決策風險,沒有一條道路地面底下是安靜的。」「但既然要建設,就要搞大的。」「 2010 年上海將一舉逼近倫敦地鐵密度; 2012 年超越; 2020 年為倫敦地鐵總哩數的 2 倍。」「老百姓忍受 5 年的交通黑暗期, 5 年上海像個大工地,但 2010 年起上海就蛻變了。」

韓正口中的「大建設」,還包括外灘改建,車道地下化,平面道路改鋪綠地長廊;整治黃浦江,遷走數千家工廠,以濕地淨化還上海一條母親河,歷時 12 年;以及即將開幕的上海世博園區,共 5.28 平方公里, 242 個參展國家與國際組織場館。

帶更多自信回上海

韓正台灣之行,周錫瑋與胡志強皆分別接待,並向他簡報未來大台北及大台中規劃案。平時韓正人沒啥架子,翩翩有禮,聽完簡報卻忍不住喟嘆:「這麼好的規劃,怎還沒著手興建呢?」

他問了一個來自上海的問題,也是台灣人最難面對的問題。如果民主相對是一個比較好的政治制度,為何 1997 年金融風暴後,台北一天比一天衰落,上海卻一天比一天繁華?為何我們驕傲的民主自由,實踐的結果卻等同把行政效率拖垮的代名詞?韓正一行周五回大陸,正巧目睹立法院為「產創條例」、一個本不涉及敏感政治的經濟法案,在立院也硬生生被玩成零和遊戲的下場。

風光訪台,沒有太多遺憾離去。韓正看到台灣開放的一面,滿聚人才的優勢;但我相信他帶著更多的自信回到上海。

專制中國蓋 1 條千里高鐵只要 4 年 民主台灣捷運新莊線 10 幾年還沒蓋好

我們擁抱西方的民主,認為這才是真理,但實際上我們只有投票的那一天才是真正人民作主,其餘時間只能上網發發牢騷,打打嘴砲 ... 我們得意的自豪新聞自由透明且公正,但實際上呢?不是政治傾向明顯就是新聞毫無深度可言 ... 哪個高官明星結婚,誰跟誰又傳緋聞 ... 國際上真正發生的大事沒看到幾家在報 ... 我們是可以選擇,但太多的選擇反而使我們被動的吸收單一資訊,而民主自由的大旗又讓我們誤以為我們的資訊是最正確的,最全面的,但真的是這樣嗎?“規劃一片森林,讓樹木自由生長”這段話讓我感觸很深,我們的自由是以“我”為主,但人是自私的,也是狹隘的,有誰願意為了公眾的利益去犧牲自己的利益?

但一個國家的建設跟規劃少不了會犧牲少數人的自由,此時該如何抉擇?看台灣的高鐵跟大陸的高鐵花的金錢跟時間比較一下就知道,我們花了太多成本在內鬥,在制衡,在討好,我們選出的民意代表首要政治正確,然後跑紅白帖跟拼選舉缺一不可,至於建設?民眾有抗議再說吧 ... 反觀大陸,綠化減碳,太陽能運用,雲端技術的成效已經要把我們拋在腦後了,在我們還要捧著水電繳費單要到 7-11 繳費時,人家早已數位化一卡搞定了,當我們政府只能呼籲民眾節能減碳時,北京早已家家戶戶裝上太陽能板了,當我們兩黨還在煩惱五都選舉要派 ! 誰 ! 來制衡時,人 ! 家已經快完成全世界最長的高速鐵路網了 .... 許多人嘲笑大陸人水準素質低落,但能再嘲笑幾年?人民素質的提昇靠的是教育金錢跟時間,大陸前兩項都有了,那時間呢?台灣花了二三十年,大陸富起來到現在也才幾年?但我認識的一些新一代的大陸人教養談吐跟想法已不輸台灣人了,甚至在國際觀,在積極度上遠遠超越我們。

面對這種狀況,沒有人為台灣感到憂心?還在大言不慚笑別人是專制國家,素質低落?我生在台灣,衷心希望台灣能更好,但現在台灣人普遍對大陸的想法,讓我想起了“夜郎自大”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