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風情-大陸冤案 竟靠「死人復活」昭雪
2010-05-16 中國時報 【鄭漢良】

     近一個多月,大陸發生六宗刀客闖進幼兒園或學校濫殺無辜事件,溫家寶總理呼籲要注意解決深層次問題,包括社會矛盾。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日前接受香港記者訪問時說,這恐怕是社會積怨太深,而又是有怨無處訴,對司法絕望,上訪路被截,沒有出口,社會底層累積巨大能量所致。

     人民為何對司法絕望呢?不妨看看最近一宗例子:居住在河南商丘柘城縣老王集鄉趙樓村的趙作海,一九九九年因被懷疑拲囓覬祚雅峖茬Q逮捕,後被判死刑,最終改為無期徒刑。但死了的趙振晌原來沒死,上個月突然回鄉,聲稱自己當年因為用刀砍了趙作海,怕惹下了人命官司,於是逃亡外地,在生病後才不得不返鄉。

     被人砍了一刀還被冤枉殺人的趙作海終於沉冤得雪,但已渡過十一年鐵窗生涯。河南高級人民法院猶在辯稱,說趙作海被警方逮捕後的一個多月內做了九次有罪供述。當地的警察在拘禁期間如何「招呼」趙作海,大家心中有數,但這些警察也委實太過窩囊,居然還讓「死人」活著回來。

     「死人」回家從而拆穿屈打成招的冤案,在湖北京山縣也發生過一次;被屈的人居然還是京山縣公安局原馬店派出所治安巡邏員佘祥林。佘的妻子張在玉在一九九九年一月失蹤,當局後來在附近水塘發現一具女屍,與張在玉特徵相符,經調查後認為丈夫佘祥林涉案,佘祥林在拘禁期間承認殺妻,並詳細交代殺人經過,佘後來被判有期徒刑十五年。

     出人意表,已死的張在玉在二○○五年三月居然回家。原來張在玉性情有點浪漫又有點古怪,當年不知何故離家出走,流浪到了山東棗莊市嶧城區,獲得當地姓范的一家人收留,之後更下嫁范家,還有一個十歲的兒子;這次回來湖北只是向佘家交代經過,詎料揭破了一宗冤案。

     最悲慘的,還是在審訊期間,佘家上下為了洗清不白之冤,佘的母親因四處張貼尋媳啟事和上訪而被抓走,在京山縣公安局看守所被關了九個半月,出來時已是耳聾眼瞎,不能行走,三個月後去世,時年才五十四歲。佘的哥哥因為弟弟上訪而被拘一個多月。而佘祥林的女兒則在十五歲時輟學,到深圳打工。此前,她的學習成績一直很好,雖然家裡窮,但鎮裡免了她的學雜費。後來,因為她成了殺人犯的女兒,學雜費不能再免。

     比起湖南麻陽縣高村鎮馬蘭村的農民滕興善,佘祥林和趙作海還算走運了。一九八七年當地的錦江河邊發現了一條人腿和被肢解的六塊女性屍塊,當局懷疑死者是貴州女子石小榮。十個月後,賣肉的滕興善在自己的肉店被警方帶走,後被湖南省懷化地區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死刑。判決書對案情還有活龍活現的描繪:「被告人滕興善和與其有曖昧關係的貴州女青年石小榮在其家姦宿後,發現丟失現金,懷疑遭石盜走,便追趕石至馬蘭洲上,將石抓住,石呼救掙扎,被告人將石活活捂死。爾後用刀和小斧頭等工具將石的屍體肢解成六塊,分別拋入錦江河中滅跡。」

     一九八九年一月,滕興善被押赴刑場槍決,事件本應蓋棺定論。但石小榮在一九九三年年中突然返回貴州老家,聲稱她在一九八七年被人口販子從麻陽拐賣給山東潭縣農民趙潔友為妻。當石小榮獲悉麻陽的滕興善因為她之死而遭到槍決時,她整個人幾乎崩潰,並輾轉向滕的家人表示,自己非但不認識滕興善,更談不上與他有曖昧關係。可惜滕興善等不到真相大白的一天。

     世界各地都有冤案發生,包括司法制度健全的美國和英國,這些國家或因種族偏見,或因政治因素,製造了一些轟動國際的冤案,例如英國檢方在七十年代誣告十多名北愛人民與一宗造成四名英國警察喪生的酒吧爆炸案有關,最後統統上訴得直,只是有人老死在獄中。又例如美國新澤西州一名新的黑人拳手卡特在一九六六年被冤枉參與一宗酒吧屠殺案,十九年後終於上訴得直,但他的拳王夢只能來生實現了。

     但大概只有在中國,只有當死人復活,冤情才會大白。這很難不令人懷疑,大陸的監牢中還有多少個趙作海和佘祥林,又有多少人像滕興善含冤而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