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蔡英文妥協深綠 背離中間選民?
2010-05-31 中國時報【本報訊】

--ECFA公投行動聯盟發起「520上街頭,ECFA要公投」靜坐活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呼籲民眾出席,透過靜坐思考台灣未來的走向。民進黨有人認為,接受一中原則,萬一兩岸衝突起來,國際上就沒有人會援助你,因為會變成干涉中國內政。但這樣的憂慮是多餘的。今天全世界都接受一中原則、也都支持台灣維持現狀,包括美國一中政策在內。民進黨人的擔心是沒有道理的。--

     「我們的中華民國去年年終,就隨著大陸淪陷,而已經滅亡了!我們都已經成了亡國之民,而還不自覺,豈不可痛?」沒錯,這是六十年前,蔣介石最沉痛的復職談話。
    這段話,在台灣民主開放的廿多年裡,不斷成為獨派人士用以否定中華民國的依據,即使在台灣經過兩次政黨輪替後,民進黨還用以做為訴求國家認同的工具,反反覆覆讓台灣深陷於統獨激化的漩渦,套句老蔣的話,豈不可痛!
     獨派人士既不願深入探究歷史情境,又無視中華民國早已直接民選,建立堅強政權主體性的事實,更遺憾的是,做為中華民國最大的在野黨,為了選票利益,屈從、靠攏獨派似是而非的論調,忘記民進黨從建黨參與選舉開始,即已進入中華民國體制,甚至八年執政,不折不扣地擔任過中華民國從總統以降的各級公職,中華民國如果是流亡政府,民進黨何須再如此積極投入五都選舉?甚至布局二○一二?
     重新回到六十年前,軍心潰散、民心盡失的國民黨政府播遷來台,下野的蔣介石布署遷台事宜之後,風雨飄搖中復職,他會如此激烈地提出亡國之民說,因為「今天到台灣來的人,無論文武幹部,好像都無亡國之痛的感覺」。蔣介石痛責文武百官,是要以勾踐復國之心,臥薪嘗膽之痛,重建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一切基礎。
     蔣介石復職談話時,中華民國即使「流亡」來台,仍為多數國際社會所承認,並未「亡國」;六十年來,中華民國經歷多少衝擊挫折,即使邦交國數目漸次減少,中華民國卻愈益壯大,不但在經濟上創造世界奇蹟,成為開發中國家的典範,政治上更創造寧靜革命,成為民主政治成功的代表。
    曾經被獨派人士視之為「外來政權」的國民黨政府,在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之後,已經成為完全民意支持的政府,這個政府可能是國民黨執政,也可能是其他政黨執政,包括民進黨!難以想像曾經擔任過中華民國行政院副院長、準備參選中華民國新北市市長選舉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忘記民進黨的陳水扁曾經足足八年身為中華民國總統,竟如此理所當然視中華民國為流亡政府!
     民進黨解釋,蔡主席的前言後語並未否定過去八年執政,蔡英文出席講話的場合,是獨派團體舉辦的「中華民國流亡台灣六十年暨戰後台灣國際處境新書發表會」,明明白白認定六十年中華民國流亡台灣,並未認可民進黨事後辯解般認可「國民黨從流亡政府,成為合法的民選政府」。
    民進黨又說,「台灣的名字就是中華民國,只是內涵不一樣。」難道只有民進黨執政才承認中華民國?他黨執政就否定中華民國嗎?如果民進黨抱持這樣的信念,否定其他政黨獲取民意認同的政權合法性,民進黨還稱得上是民主政黨嗎?
     蔡英文談話中,特別強調過去六十年來,中國與台灣主體意識主客易位,因此必須更深層處理族群關係,如果不能認真面對外省族群在台灣的本土經驗和感情認同,下階段就要面對相互對抗和社會對立。
    蔡主席的用心值得肯定,但我們不能不提醒蔡主席:如果一九四九年來台者被視為「外省人」,那麼這第一代「外省人」已經漸次凋零,民進黨口中的「外省人」,絕大多數都是土生土長在台灣的第二代、第三代,民進黨還不視這些吃台灣米、喝台灣水的住民為台灣人,怎麼可能真正化解社會紛歧?
    事實上,台灣社會早就沒有族群問題,唯一有問題的是民進黨建黨廿多年來,始終不肯放棄以族群操作攫取選舉利益,族群裂痕和社會對立,不是蔡主席口中「下一階段要面對的問題」,相反的,只要民進黨不停止類似選舉策略,台灣就永遠走不出統獨與族群的困境。
     中華民國經過六十年奮鬥,鞏固政權主體性的過程,是全民與包括國民黨、民進黨在內,所有政黨共同的貢獻;民進黨或深綠陣營迄今仍抱著「台灣地位未定論」的遺緒,企圖為其獨立理論尋找歷史依據,放在國際政治與國際法的現勢中,非但毫無意義,甚至可能適得其反。
    第一次參選的蔡英文,何須這麼快就妥協於深綠裹脅,毀棄中間選民對她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