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看大陸-一流城市怪象 每日一驚
2010-06-19 旺報 【(王育才/《別與成功擦肩而過》作者)】

     在大陸工作快三年了,工作地點剛好一個是舉辦奧運的北京,一個是舉辦世博的上海,雖然都是世界「一流」的大城市,但在這裡工作生活還真得調整自己去適應不同的文化與價值觀,才不至於每天一驚,以下就來談談幾個我的觀察吧!

     插隊、吐痰 驚痰號

     首先,是排隊。在北京地鐵到了上下班時間,你可以看到每兩節車廂就有一位志願者(義工),當地鐵車快入站總要持續大聲說:請排隊,站在黃線後面,列車開門,先下後上。一般來說都還能依序排隊上下車,但在非高峰時間,沒有志願者就不是那麼有秩序了。有一回,我在等地鐵排在第二位,竟有一位年輕人一面玩他的手機一面就插隊到第一個,排在我前面那位什麼反應都沒有,好像就同意他插隊,此時我向前拍拍那位年輕人肩膀:「先生,請你排隊」,結果他回頭看看我,竟毫不理會依然站著不動。等於是說,我插隊你管得著嗎?

     另外就是中國的國粹「吐痰」。有次當我搭地鐵進入下一站,上車的人都上完,在門快關上時,只聽到背後一長聲轟天的吐痰準備動作,就在門快關上前,嗖的一口痰神準地吐到車外,當時我就想,難道他就不在意別人怎麼看他嗎?甚至有時在餐廳用餐,當你正要將飯送入口中那一剎那,剛好就聽到一聲「驚痰號」,你也只能以「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若無其事,繼續吃」的心態享受自己嘴裡的食物。不過我要補充說明的是,中國有13億人口,在經濟成長起步階段,尤其是一線城市有太多從外地較窮的城鎮來的農民工者,他們一般文化層次較低。

     張嘴哈欠 抖抖腳

     我常常受邀到大陸各地演講,也觀察到有兩種常見的習慣。一是打哈欠不摀住嘴,我記得小時候在家裡或是在學校,父母和老師總是告訴我們打哈欠摀住嘴是一種禮貌,但是在這裡,每當我演講或是上課時,總是可以清楚看到「大口小口隨處張」的景象。另外,就是抖腳的習慣;不論在大城市或小城市,總是可以看到不少人只要一坐下就抖腳,有些技藝超群,甚至可以右腳抖完抖左腳,抖完左腳雙腳一起抖。如果剛好坐在他旁邊,你也只能盡量保持靜如止水的心情,別讓他抖出你心中的一池漣漪。不過,這兩種習慣雖有礙觀瞻,其實若仔細想想,做起來都是很爽的事,也就漸漸不那麼在意了。

     請客鋪張 太浪費

     最後談談吃的文化吧!在台灣還是蔣經國領政的時代,我記得他為了讓國人養成節約的習慣,要求從政府做起,凡是請客吃飯一律是五菜一湯的梅花餐。但在大陸可不是這樣,尤其是可以向公司申請報銷交際費的用餐,主人點菜為了表示誠意,總是擺滿一大桌的菜,飯局結束時起碼剩下大半桌,既浪費也不環保。記得有一次是由我請客吃飯,為了別太浪費,一開始沒有點太多菜,是想著如果不夠再點就行了。結果事後有人提醒我,這樣可能會被別人認為你請客誠意不夠。哈!真是主人難為啊!

     談了我在大陸的所見所聞,目的不在批評,而是抱著一種「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們是不是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如果外國遊客及工作者來寫他們在台灣的所見所聞,會如何落筆?我希望每位讀者都能用幽默詼諧心情看別人,用認真嚴謹態度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