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照亮政府之恥 是徹底改造體育環境的時候了!
今日新聞 2010/07/01 09:48 記者方正東/台北報導

全台灣人民正為2010年南非世界杯足球賽瘋狂,此時台灣網球好手盧彥勳在溫布頓網球賽中打敗美國名將羅迪克(Andy Roddick),晉級8強,盧彥勳的奮戰精神,感動國人,「台灣之光」又多一人,然而「台灣之光」這4個字對盧彥勳而言何其沈重,這麼多年來,台灣政府為盧彥勳,甚至是整個體育界做過什麼呢?

其實,盧彥勳在國際賽事上征戰多年,羅迪克並非他打敗的第1位世界名將,2008年北京奧運,盧彥勳就曾在第一輪的比賽中爆冷擊敗目前世界排名第4的英國好手穆瑞(Andy Murray),只因盧彥勳未能再接再厲,在北京奧運拿到獎牌,因此他打敗穆瑞的英勇事蹟,恐怕沒幾個人記得。

盧彥勳一戰成名,政治人物趕風潮,紛紛發言表揚他,甚至給了他「台灣之光」的封號,平心而論,「台灣之光」出自政治人物之口,讓人聽來是多麼的諷剌啊!

政府何時真正關心過體育?回想8年前的日韓世界杯足球賽,在台灣引起轟動,當時的民進黨政府由總統陳水扁先生宣布隔年是台灣的足球年,提撥經費揚言要大力提倡足球,但8年過去了,是否收到任何的成效?2010年世界杯足球賽正在南非正踢得火熱,台灣人仍只能乾過癮,看著32支外國球隊在球場上廝殺,頂多是關心一下鄰國日本、韓國的戰況,政府可曾再關心台灣的足球運動發展。

去年中華棒球隊在經典賽(WBC)表現不佳,國人躂伐,政府相關部門雖一度表示要振興棒運,但是否走對方向?去年底中華職棒再次爆發「職棒賭博醜聞」,總統馬英九宣布今年是振興棒運元年,諷剌的是,中職上半季票房滑落近3成,已陷入搖搖欲墜的困境,政府可有任何對策挽救職棒?若振興棒運元年是中華職棒的最後一年,不知政府官員的面子要往哪裡擺。

政府漠視 台灣好手自求多福台灣並非沒有運動人才,除了盧彥勳,王建民、郭泓志在美國大聯盟發光發亮,曾雅妮現在已是世界女子高球的頂尖好手,還有更多更多的人在各個角落奮鬥,希望能代表台灣在各項國際賽事中拚出好成績,為台灣發聲,只是政府總是給得太少。

台灣政府不管是國民黨或是民進黨執政,長期以來漠視體育,只會在選手在國際賽事拚出好成績之後,才隨口稱讚2句,給予「台灣之光」的封號,卻不知選手成長、奮鬥過程中,經歷了多少的辛苦;只會追著明星跑,只炒短線,不懂得長期培養運動人才,這已是台灣政府的通病。

挑選重點項目 積極培養更多台灣之光台灣或許沒辦法像美國、中國,有大批的運動人才可在亞運、奧運贏得大量獎牌,但至少可以學習韓國,挑選適合國人發展的項目予以強化,重點發展,從選才、訓練到比賽徹底改造,重視各項運動基層發展;我們必須要有一整套的規畫與作法,才能有更多的「台灣之光」。

政府必須要重視體育發展,才能吸引更多的民間企業投入,如果只是一味地趕風潮,只肯定部分有成就的選手,而不懂得從基層徹底改造台灣的體育環境,那麼就請收回「台灣之光」這4個字,因為太沈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