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美國「重返東亞」 台灣角色微妙
2010-08-23 中國時報 【本報訊】

     這幾個月以來,美國在亞太地區加強軍事演習,尤其重要的,與盟國重新鞏固軍事同盟關係,引起中國猜疑,後續發展究竟如何,會否造成動盪,衝擊亞太地區幾十年來的穩定?確實值得注意。

     在東北亞,美國與南韓七月的反潛軍事演習,表面上是針對北韓,但是地點選在黃海,戳到了中國的戰略要害,在北京強烈抗議下,演習地點暫時移至日本海,但八月中旬又移回黃海,大陸也不甘示弱,十九日發布照片,顯示岸艦導彈部隊,正演練從陸上發射有「航母殺手」之稱的「鷹擊六二」反艦導彈,射程達三至四百公里,主要針對航母或兩棲登陸艦等大型謚式C

     八月初在東南亞,就在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宣布,南中國海是美國國家利益所在後,美國航母喬治華盛頓號開到越南峴港外海,招待越南軍方與外交官員登艦參觀,名義上是慶祝建交十五周年,但是透露出的象徵意義:中國不是此地區唯一的超級強權。

     更進一步的是,日本媒體報導,日本自衛隊將在十二月,首次舉行「離島奪回」的軍演,演習假設情況為,日軍從敵軍手中收復某座偏遠的西南小島,由於西南的釣魚台列島仍然適用於美日聯合安保,所以日本這項軍演,美國預料也將派遣第七艦隊支援。

     從這一連串的的變化,我們可以看出,美國企圖重新介入亞太,這本來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發現,但是為什麼是現在?美國所欲何為?

     自從伊拉克戰爭與阿富汗戰爭之後,美國軍力過分延伸、日漸薄弱,尤其負責主要戰鬥任務的海軍陸戰隊與陸軍特戰部隊,每個野戰旅平均輪調過三次戰場,每年六千億美元的軍事預算,即使美國都無法支持下去,隨著今年與明年伊拉克與阿富汗駐軍陸續撤出,軍費會開始減少,但是人員傷亡撫卹與退伍的花費,將會是天文數字。

     也因為如此,許多地區強權都在算計美利堅國帝國已經開始衰落,兩場戰爭讓她疲於奔命,金融危機所造成的經濟蕭條,使國力進一步衰弱,他們認為:「美國短時間打不起第三場戰爭」,這就是俄羅斯敢出兵喬治亞,中國積極要突破第一島鏈,而伊朗與北韓敢於不顧美國再三的警告與聯合國決議的原因。

     也正因為如此,美國十分焦慮,希望能夠重新介入亞太,阻止其他國家趁隙挑釁,既然地面部隊休養生息,就以優勢的海空軍展示,美國有能力、也有意願留在亞太。

     在另一方面,這也反映出中國的實力越來越強,亞太各國感受深刻,從韓國、日本到東協,每一個國家都要爭取大陸市場,都要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但在被大陸吸引去的同時,也都擔心中國強權的興起,自己的主權與安全遭到威脅,需要把美國重新拉回來。

     東協雖然最早與北京開始對話,但是雙邊的主權爭議,卻遲遲不能解決,中國提出的南中國海「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並不意味是擱置主權,相反的要加強宣示主權;南韓的大國外交最優先在拉攏中國,但是天安艦事件,讓首爾非常失望,北京極力維持中立,不願意譴責北韓;日本政府雖然已經不再參拜靖國神社,但為過去侵略行徑道歉,現在重新與美國恢復安全盟友關係,竟然首先挑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台列島。

     最後,談到兩岸關係,因為歷史、文化與人種有異,當然有其特殊性,但台灣與其他亞太各國並沒有太大的不同,正是夾在美國提供的安全與大陸市場誘因的兩大拉扯力量之間;隨著美國作勢「重返東亞」的種種作為,會產生何種後續效應,尚待觀察,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我們今後在考量問題時,已經不僅是在與對岸互動中,如何讓自己不要成為麻煩製造者就夠了,還要考慮美中台間的複雜牽扯。

     更重要的,隨著亞太新情勢的變化,台灣所處的位置與角色,恐怕只會比過去更加的微妙、甚至更加險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