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權向晚自習說不 逾半學生不知
2010/09/12 中國時報【陳至中/台北報導】

人本基金會調查發現,五五.七%的學生不知道學校不可以強迫學生上晚自習。許多過來人也認為,學校並沒有盡到告知的義務,讓學生失去學習獨立自主的機會。

目前就讀台中家商服裝設計科的蔣誼邵,國三時從私校轉到了公校。他說,私立學校就像是一個工廠,非但有冷氣吹,還有電梯坐,目的就是要讓學生把每一分精力都花費在成績的拚鬥上,從早到晚不停地運作,「我們似乎沒有任何能力跳脫這個規矩,你越是想要突破,就越會發現升學主義無所不在、永遠籠罩著你。」家長們的恐懼,以及校方害怕破壞制度的心理,在在綁鎖了學生的自由,逼得大家不得不妥協。

高雄市小港高中二年級的陳冠吾比較幸運,當時他就讀的青年國中(高雄縣鳳山市),對晚自習採取開放的態度,將有意願的學生集中在一處。由於所有人都是自願參加,隨時可以離開,反而激勵了大家的鬥志,大部分的人都是讀到熄燈的一刻。

人本執行長馮喬蘭表示,台灣教育從來不會主動告知孩子有說「不」的權力,別人都參加輔導課、晚自習,我也只好參加,然後在不斷反覆的練習中消磨掉學習動機,錯過自我探索的黃金時期,上了大學才發現什麼都不會。對中學的記憶,只剩下無窮無盡的書本。

「大人們總是叫孩子十八歲前『什麼都不要想』,十八歲後,卻又怪他『你怎麼都不會想』!」

馮喬蘭呼籲家長們,應將眼光拉遠一點,國中只是漫長學習的一小階段,只有獨立思考、自主學習方法,才是一輩子帶得走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