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燒2億!高捷快虧光 爆停駛危機
聯合新聞網 2010/09/15 09:46 記者李順德、羅印沖/台北報導
 
監院調查發現,高雄捷運在通車後第一年,僅營運九個月,即出現鉅額虧損廿二億,目前累計虧損七十多億,幾乎虧掉一個資本額,若再不採行可「永續經營」的對策,「可能有隨時停駛」的危機。

監院調查高捷案,分四組人馬調查,監委劉玉山、葉耀鵬等負責高捷通車後的營運情形調查,已完成調查報告,預定在今天交通採購委員會提出,不排除對高雄市政府、高雄捷運公司提出糾正。

監院調查此案時,曾約詢高捷前董事長劉三錡與前總經理顏邦傑等人,了解高捷財務。主查監委劉玉山認為,高捷的營運及財務的改善,關鍵在於「如何把運量拉起來」,若運量拉不起來,以目前情況,高捷財務仍難以改善。

調查報告指出,高捷資本額一百億,但累積虧損已達七十多億元,目前以每月二億元虧損的速度在累增,監院調查的重點,在於通車後如何讓高捷永續經營為方向。

高捷官員在監院約詢時表示,高捷營運第一年發生虧損二十二億;第二年原財務預算預估虧損三十多億,在捷運公司努力下,僅虧損二十五、六億元,今年預估虧損二十五億左右。

高捷官員指出,高捷定位為民間公司,目前最大股東為中鋼公司,中鋼雖有意增資改善高捷財務,但前提是其他股東也願意增資,才能使財務穩住,若大股東都不支持,高捷很難通過增資案,改善財務計畫也提不出來,特別是高雄市政府並不支持,要通過增資案很難。

高捷公司曾找過高雄市政府,討論解決高捷財務,但高捷官員認為高雄市政府不僅不理會,還刁難,高市府很擔心高捷財務波及高雄市政府。高捷高層認為,要高捷虧損「止血」是不可能了,最多只能讓血流慢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