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有點欣慰, 有點高興, 也有點感慨
----
大陸人看台灣-阿任 給人幸福感的台灣青年
2010-09-20 旺報 【李福登/廣西百色,現居廣東東莞】

     在台企工作多年,自認為對台籍同事並不陌生。但是說實話,跟台幹之間的交流,卻大多僅限於工作,因為,直覺中「台灣幹部不太好相處」,總覺得跟他們有一種怪怪的距離,卻又說不出來怪在哪裡。

     沒想到這種感覺被一個剛從澳洲學成歸來不久的台籍新同事打碎。從此感覺跟台幹交流再也沒有什麼疙瘩了,跟台籍同事聊起什麼都跟大陸同事一樣稀鬆平常,那種怪怪感覺就此一掃而空。

     第一印象 髮飾誇張

     這個叫阿任的寶島青年剛剛從澳洲學成回到台灣不久,因為工作的需要,老闆派他到大陸來熟悉產品,順便跟大陸的設計師和營銷團隊認識一下,以利將來回台後便於溝通。

     老實說,阿任給我的第一眼印象,就是一個「潮」字。他有著80後常見的那種強烈的自信和略帶誇張的髮飾、衣著和手鏈等,最明顯的地方,莫過於嶄新的牛仔褲一定要在膝前弄破幾個洞洞,惹得幾個小朋友好奇地跑過來摸他的褲腳,以確認那些洞是真的破開的……

     本以為這傢伙一定是個有點兒才氣,但更帶著狂妄傲氣的80後,光看他的打扮,辦公室的幾位同事都抱著這樣一種態度:「只要他不主動找我,我懶得跟他搭腔──誰不是80後啊,就憑他?!」。

     大方表白 拜託關照

     阿任卻不管大伙怎樣嘀嘀咕咕,逕自走到我們中間來,大大咧咧地,老朋友一樣的跟大家「表白」:各位大哥哥大姐姐好!我叫阿任,來自台灣,來這裡是來學習的,希望大家多多關照!好傢伙,他也不管在座的好幾個「MM」(美眉)有沒有可能比他小,反正「見到女的就叫姐,見到男的就叫哥」就對了。語畢,阿任拿出他或許精心準備了的台灣小吃,一一分給大伙品嚐。

     這麼一來,大家對阿任整個人立即改觀。幾天下來,阿任就跟大伙熟得像多年的老友一樣了。他講留學澳大利亞的他國生活,講做設計這一行在台灣的歷史、現狀和趨勢,講他和同齡人在沒來大陸前對大陸的好奇和猜想,講他那美好的初戀故事和寶島上各式各樣的奇聞妙事。末了,他說,以後我回到台灣,就做你們的導遊──然後拉長了聲音,「條件就是:在這邊的時候,你們都是我的導遊和前輩哦,生活中,工作上,有什麼不懂的、不清楚的、搞不定的,你們這麼多師傅都得幫我!」

     某個涼風襲襲的傍晚,阿任還請了辦公室同仁一起,到了沙田的海鮮長廊,大家身心輕鬆、有說有笑地狠嗑了一頓,都說要吃掉阿任當月的工資,阿任依然老友似的一臉人畜無害的靦腆面容,笑著叫大家盡管吃,大不了「幫店主洗碗……」這些親密無間的言行,令大家深感與阿任一起工作是幸福的。

     平易謙遜 交流無礙

     就是這樣,用一些同事對他的評價來說,這個寶島青年阿任「在大陸同事面前,從來不拿自己當『台幹』」,也正因為他並非刻意為之的平易近人和謙遜,令我們這些大陸同事跟他交流起來沒有什麼隔閡。而他跟大陸同事熟悉產品和學習一些設計實踐的時候,更顯見這是一個勤奮好學的青年,他並沒有因為曾到國外留學而志得意滿,不再思進。

     也正是從阿任身上,我看到了許許多多有志氣、想作為的台灣青年,並不都是只會玩的一代,更不是「垮掉的一代」──他們也聽到時代的鼓響,也在努力把握自己的未來和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