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 評-很難善了

  • 2010-09-26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      日本釋放中國漁船船長的決定,很顯然是出於政治考量。但究竟這是個句點,還是一個新發展的起點,還有待觀察。

         這次中國態度非常強硬,不只叫停多項交流活動,連總理溫家寶都發言要求立即無條件放人。日本政府為了化解緊張局勢,決定提前釋放船長。但中國並沒有以善意回應讓日本有一點面子可以對內交待,反而要求道歉賠償,日本外務省於是予以拒絕。

         在中國看來,這彷彿是一次抗日戰爭的勝利,而且顯示對日本強硬才是正確的策略。日本乖乖放人的結果,不但能滿足仇日的民族情緒,也讓主張強勢保釣的聲音得到鼓舞。

         但是對於日本民眾而言,這卻是一次明顯的示弱屈服,感覺既糟又孬,日本政府勢將面對強烈批判。才剛驚險通過黨魁選舉考驗的菅直人,恐怕會再度陷入困境。為證明自己對維護主權的努力,日本政府可能會更強力捍衛釣魚台海域及積極在西南海域部署軍力,並且進一步要求美國表態。

         未來如果又有中國漁船「合法」到釣魚台海域捕魚,日本攔是不攔?如果又有衝突,日本抓不抓?抓人之後如果又引發中國施壓,日本放是不放?放一個是不是會引來十個、一百個?日本對釣魚台的主權地位是否會受到折損?這些也許是個別事件,但未必不會導致更複雜的局勢變化,現在的爭議,可能只是個開始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