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中國外交還要重非輕亞嗎?

  • 2010-09-27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  

         溫家寶在紐約的座談會上說,經過多年的艱苦努力,中日關係得到改善和發展,這一良好勢頭遭到嚴重破壞,完全是日方一手造成的。

         多年的艱苦努力,當然是一直在與日本自民黨打交道,而成就一朝就被嚴重破壞,當然是破壞在第一次執政民主黨的反中,然而人們不禁要問:民主黨有如此大的破壞野心與破壞能力,中國在外交策畫上為什麼事先一點也沒有警覺?不久前甚至還認為民主黨較自民黨親中。

         也有人說,這不是民主黨的共識,只是少數人物的操縱,因為菅直人雖是首相,但他的專長在內政,是群眾活動家,對外交安保外行,而現在的防禦大臣北澤及外務大臣原田都O強硬派而又反華,所以才使撞船事件搞到不可收拾。然而首相要統籌大局的,難道兩個大臣就能主宰重要的政策嗎?

         從這件事來看,中國外交工作顯然是出了問題,外交擘畫及運用能力還抵不上崛起強國的地位,在這次外交事件上完全陷於被動。

         何以故?因為中國從五○年代開始,外交上就信奉兩個鐵律,第一是不放棄發展中國家的地位,第二則是儘量與第三世界國家交好。所以外交上看重與非洲拉丁美洲國家的關係,而這也有兩個動機,第一是聯合第三世界國家以抵抗英美等西方國家乃至蘇聯,第二是多拉小國以壯聲勢,譬如重返聯合國以及承認一中,都是靠非洲、拉美打敗西方帝國主義。其結果是忽略了近在咫尺的亞洲鄰國,對東南亞作了多少外交工作?對日韓作了多少?比起對非洲都不及。

         但現況已完全變了,中國崛起,應該有絕對的自信,第一是不能老是以開發中國家自居,國際間要你在崛起後負起超過開發中國家地位的責任。第二是要真正考慮哪些國家與自己有重要的利益關係。非洲與拉美雖然不能放棄,但不應是外交重心,外交重心還是在亞洲。

         為什麼與印度的關係愈變愈壞?為什麼與南韓的關係起了齟齬,為什麼與日本的關係一夕生變?為什麼美國能挑起東南亞的反中情緒?凡此都是無比重要的外交議題,中國事先究竟作了多少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