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稀土自重 如電影情節 美媒:中逼日放人 要感謝鄧小平和007
2010-09-29 中國時報 【劉屏/華盛頓廿八日電】

     釣魚台爭議,中共藉收放稀土迫日本釋放中國船長,中共是不是要感謝鄧小平或007電影?

     《外交政策》雙月刊主編洪雪爾(Blake Hounshell)在該刊部落格撰文,提出上述觀點。「007」第七集《金剛鑽》裡,魔鬼黨首領貝洛福儲藏大量鑽石,在外太空建立雷射基地,以摧毀地球上任何目標。壟斷了鑽石,就綁架全世界。

     很多人以為中共掌握稀土是一項重要經濟資源,殊不知從鄧小平開始,中共就視稀土為無可取代的戰略優勢。估計全世界稀土有五七%蘊藏在中國。該文指出,早在一九九二年,鄧小平就﹛u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中國開始開發利用這種資源。江澤民主政後進一步發展稀土產業,把「資源優勢」轉為「經濟利益」。

     中國稀土產量占全球九七%,其他國家根本沒說話餘地。美國陸軍「外國軍事研究辦公室」報告說,中國不只投下鉅資從事探勘開發,還設兩個國家實驗室,幾百位科研人員全力投入研究;全世界有關稀土的專業期刊只有二份,都在中國出版。

     美國對此並非視而不見,但美國沒有自己的稀土工業,缺乏穩定供應鍊。今天不僅美國見識到稀土價值,加拿大、南非、澳洲等都有幾家公司打算急起直追。美國有人說,日、韓都在從中國進口稀土後暗暗儲藏;美國何不比照辦理?答案是:來不及了。因為中共或因本身用量增加,或基於戰略理由而加強管制,總之隨時可能降低出口量。

     最令美國擔心的是,中國牢牢掌握稀土中最重要的「鏑」(dysprosium)。舉凡雷射、核反應爐、電腦硬碟、汽電共生引擎等,都有賴這元素。全世界所需的鏑,九九%由中國供應。美國防部尤其擔心,因為美國最自豪的「精準打擊武器」,關鍵零件「永磁」就非鏑莫辦,偏偏中共最近說過,鏑可能減產。

     文章指出,若不想讓貝洛福化身為中共的總書記,有賴於美國重振稀土產業。然而冷酷的現實正如美國審計部門的結論:「美國至少需要十五年才能建立起自身的稀土工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