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人員甲等體位,自費體檢NT$16700,含藥毒物與尿液,需要一天半的檢測時間。通過後效期兩年,即將過期時可來做部分項目(NT$9000),便可將效期延長兩年,若完全過期就要全部重做。

--------

第一天很忙。

最基本的身高體重體溫:不一定是最先量的,通常是先抽血,再找空檔去做這個。

抽血:空腹就先抽一瓶,然後喝下一大杯甜到噁心想吐的糖水。接下來繼續什麼都不能吃和喝,每半小時抽一次血,總共五次,而且時間要準準的不能遲不然要全部重來。為了這個抽血限制,也因為其他項目也很多,一直到11點半才吃一點早餐(昨晚八點起就禁食了),超餓。

胸部X光,腹部X光,牙齒X光(機器圍著臉從臉的外側照一圈)。

聽力:進全隔音室聽耳機,高低頻率很多種,左右耳分開測,但非受測的那一耳有一些雜訊,有一點點難度。順便測站立的平衡,站在感應器上測全身重心穩定。這幾項都是當場知道OK的。

耳模檢查:用一根像耳溫槍的儀器塞進去轉一圈。我右耳道較窄,差點沒過,拿棉棒用力清後才OK。

肺活量:對一根管子吹五秒;管子很粗,還規定第一秒要出氣80%以上,吹五秒就完全沒氣感覺肺都乾了。這一項也直接知道過關。

心電圖:靜態和快走跑步機,跑步機還會慢慢加坡度,主要是看心跳速度的起降情形。我走了近十分鐘,一點點累。

腹部超音波,超癢的。

超級多的心理測驗:好幾本,數百題,整天有空時就要去做,最後還是讓心理師加班了半小時才弄完。

玩手腳眼腦的協調:
把遠方盒內的兩個立柱調成一樣遠近,不是很容易。
一排小燈泡等速慢慢亮過來,到最後一個時按鈕。
桌上型的小型電流急急棒,左右手各一次。
右手和右腳看資訊做反應,紅燈、嗶聲、綠燈、藍燈各有對應的按鈕。
背下桌上的迷宮後閉眼走出來。
據心理師說我這些項目都還不錯,但也不知道是否表示過關的意思。

航醫中心的醫護人員都滿親切的,也不會為難人,而且今天才發現他們工作量頗大的;每天上午都超多人來做體檢,現在連一些客運公司和高鐵也來這裡做,還有已在飛的人、準備要飛的人、自己先個人報名來體檢的人。大家都忙得像在打仗。

比較麻煩的還是眼睛。眼壓、辨色力、兩眼視力交合情形、立體感,這些應該都還好。角膜圖譜和眼底攝影這兩項是拍攝形態的方式,要等報告。
一樣只死在單純的視力測驗。
航醫那個機器實在太變態,前天我刻意讓眼睛先看遠方二十分鐘,然後拿掉眼鏡休息幾分鐘,趕快去測就勉強過關;今天一直在到處跑和填資料,臨時上場就差很多,完全過不了,好好休息明天準備好再試試看。

--------

第二天只做兩項,腦波和眼振,大約一小時就結束,比昨天簡單得多。

九點開始做腦波:在頭上黏了十幾條線,只在電影裡看過這種畫面。坐在一張很舒服的沙發上,關燈閉眼,不准睡著。約三十分鐘,中間需要依指示睜閉眼和快速深呼吸,還有幾次把燈放在眼前,用不同頻率閃著強光,開眼閉眼都要測。

腦波結束後換眼振:一直聽到這名詞,都不了解到底是什麼。今天做完後感覺可以用「眼球振動」來理解。這部分大約二十分鐘,感應線貼在兩眼週圍,然後近距離看投射幕上的目標光點,視線跟著光點移動;最後這個最特別,由護士扶著受測者的頭,左右一直快速搖搖搖,應該有幾十秒吧,然後在全黑的情形下開眼設法自行定住目光。搖的過程有點想笑XD,搖久了也有點暈,停下來後我自己感覺是還好,暈眩恢復得滿快的。

因為昨天正式的視力部分沒過,今天中午好好休息、練看遠方、再休息,再一次去嘗試,終於還是有勉強過關了。終於過關時,真的是有壓力釋放的感覺!

--------

雖然視力勉強過了,不過我擔心未來這一項將永遠是個潛在的大問題。

至少我做了我能做的部分了,就等著看兩星期後的體檢報告如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