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一轉, 看到的也就不一樣了
這樣的天倫樂, 也很讓人感動, 若爺爺能感受到, 一定也很欣慰

----
台灣人看大陸-隨爺爺返鄉 我發現了新大陸
2010-10-27 旺報 【蘇翊安/台北】

     雖然爺爺一生在台灣的時間,長達60多年,遠比在大陸的時間要長了許多,但爺爺還是一心一意想回大陸居住,因此我知道爺爺眼中的大陸,一定和我看的不一樣。

     爺爺在他僅20多歲時,隨著國民政府隻身前往台灣,2年後靠著種種關係,將當時留在南京的奶奶也偷運來台。雖然爺爺漸漸在台灣扎根,爸爸、叔叔也都生長在台灣,但爺爺還是一心想回大陸,無奈在當時的時空背景因素下,回大陸長住談何容易。

     儘管如此,爺爺返回大陸居住的念頭,一直都沒有停過,但受到奶奶、爸爸的阻止,爺爺除了經常赴大陸探親外,願望l終無法實現。爺爺甚至在姊姊公司提供去南京工作的機會時,不惜以幫她打理生活起居的誘因,想要遊說姊姊赴大陸工作,也好因此回老家長住。但後來姊姊不願意放棄台北便利的生活而做罷,爺爺赴大陸一夢也再度破滅。

     爺爺返回大陸的夢想,因為我報考大陸的研究所又再度點燃,還記得我告訴爺爺想去大陸讀書時,爺爺馬上就贊成,甚至想要資助我的讀書開銷。而我也很順利的考上,雖然爺爺無法返回大陸居住,但他也抓到這個機會,帶著我回老家探親。

     印象中,書本上的大陸,是一個普遍貧窮的地方,要我這個長期生活在電腦、網路世界的7年級生,跟著爺爺回老家探親,簡直是要我的命。但我卻因這次的旅遊,讓我對大陸改觀。

     爺爺眼中的大陸,是一個人情味濃厚的地方。在我們還沒抵達老家前,爺爺就一直跟我說,村子裡的人都相當熱情,幾乎會全村出動來迎接我們,剛聽到時我還有點存疑,但當我到老家時,就一點也不懷疑了,除了叔爺爺、舅爺爺、姑姑、嬸嬸外,還有一大票的堂弟、堂妹,人多到我無法記得誰是誰。

     而後每一天的中餐、晚餐,都有人排隊要請爺爺吃飯,不只是搶著跟爺爺吃飯,連住的地方他們也搶,全住在姑奶奶家不行,舅爺爺會不開心,所以我跟爺爺只好每隔3天就要打包行李換地方住。不僅如此,就想出去走走,大家也都搶著要載,且這個搶人的劇情幾乎天天上演。

     每天還有不同的長輩握著我的手,訴說這些年他們是多麼想念身在彼岸的爺爺和我們一家人,也說著爺爺幫助他們建設家鄉的成果,逐一說著爺爺從來不曾跟我說過的豐功偉業。且爺爺惠及的不僅是他的弟弟、妹妹,連奶奶的娘家,爺爺也同等對待,爺爺更花錢幫奶奶娘家修建祖墳,這些事蹟他們說也說不完。

     每天看著爺爺特地早起幫我買的早點,在想著眾人對我說的故事,我對大陸開始慢慢地改觀了,我看到的不再是路上的垃圾,路人隨地吐痰的舉動,而是爺爺愛的大陸,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大陸。

     慢慢因爺爺而改觀的態度,也讓在大陸的日子,似乎不像之前想的難熬。雖然在大陸的日子,沒有網路可用,但我有故事可以聽;雖然沒有隨處都有的便利商店,但我有爺爺幫我準備的甜燒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