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融讓梨現代版> 三年級「旅」讓學長姊去畢旅
自由?報 2010/11/09 04:11

〔自由時報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現代孔融讓梨!日前獲得企業補助,能夠免費北上旅遊的水泉國小三年級小朋友,發現同校六年級學生沒有經費舉辦畢旅,在幾名學生的提議下,大方向師長提議讓給學長姊,孩子們的高尚情操讓學校感動,家長們也對自家孩子的貼心舉動感到驕傲。

校方昨天特別舉辦溫馨的「禮讓儀式」,讓三年級的孩子們親手將出遊機會交給這群學長姊,六年級學生也親口向學弟妹表達感謝,校方決定為三年級孩子另舉辦參訪行程,彌補同時也是獎勵這群貼心孩子。

位處恆春郊區的水泉國小學生家庭經濟大都不佳,加上補助資源缺乏,市區學校視為平常的校外教學卻是這群孩子遙不可企的夢想,年輕老師陳建宏上月爭取到企業贊助兩個年級到北部觀摩,這群孩子相當期待。

一邊是興奮的低年級孩子,另一邊卻有一群六年級孩子難過地掉眼淚,因為十九個學生中有十二人家境清寒,無法參加畢業旅行,剩下七個孩子沒有同學陪伴,也沮喪不想參加,學長姊們難過的氛圍,不經意被三年級的孩子們看在眼裡。

水泉國小校長鄭志隆表示,兩個禮拜前,正當校方為了學生的北上之旅準備時,幾個三年級孩子竟然向他提到,「我們班希望把觀摩機會讓給學長姊們當成畢旅,我們才三年級,未來還有很多機會」,貼心的提議讓他又心疼又感動。

鄭志隆說,雖然現在的國小課本已經沒有「孔融讓梨」的故事,孩子們卻懂得禮讓的美德,讓他十分感動,經過調查班上十二名三年級孩子的意願,這群「小小孔融」竟然都樂意將機會讓給學長姊,甚至家長們也樂觀其成,對自己孩子的行為感到驕傲,校方也會將把這個故事全程記錄下來,作為未來學生的生活教育教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