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豪宅、開名車 還領救濟金
自由時報 2010/11/15 04:11 編譯羅倩宜/特稿

自今年初希臘爆發債信危機後,歐洲國家的龐大預算赤字就遭到外界的仔細檢視,其中最被抨擊的就是過於氾濫的社會福利。雖然希臘首當其衝,但是歐洲大國英國的社會福利也相當遭人詬病。

希臘社福最離譜

歐洲社會福利普遍優於亞洲各國,並以希臘最為離譜,歐債危機爆發後,外界才知道,希臘公務員準時上班可以領獎金,公務員的未婚或離婚女兒,在父母死後可以繼續領取退休金。

英國社會福利之鬆散,也不遑多讓。今年2月,爆出一名育有六子的34歲單親媽媽瑪佳(Essma Marjan),每月接受政府補貼高達七千英鎊(約新台幣34萬7000元),住在價值兩百萬英鎊(約新台幣一億元)的豪宅裡,有五個舒適的大房間,家中有兩部平面電視、皮沙發,廚房又大又寬敞而且還可以看到花園。瑪佳住的地方就在披頭四歌手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家附近。

不用工作津貼多

事情揭露後,瑪佳受訪時抱怨道:「這房子很大很棒,可是我沒有錢買家具把它填滿。」她每週光是領取房屋津貼,就有1600英鎊的收入,一年高達8萬4000英鎊。另外每年還領取育兒津貼等各式社會福利補助1萬5000英鎊。瑪佳不用工作,年收入居然將近十萬英鎊(新台幣496萬元)。

瑪佳說:「原本我住在三房的公寓,後來最小的兒子出生,空間不夠,我跟社福單位要求,他們才同意每週補貼1600英鎊。」

當時在布朗首相任內,相關的社福浮濫案例層出不窮,另有一名單親媽媽帶著八個子女,每年領取九萬英鎊(約新台幣450萬元)住在倫敦西區諾丁漢(Notting Hill)的豪宅裡,根據今年2月時的統計,接受倫敦市政府補助而享受百萬英鎊豪宅的家庭至少有16戶。當時英國影子內閣曾表示要「針對福利制度進行全面體檢,確保公平性。」

言猶在耳,英國政黨已經輪替,首相換成卡麥隆(David Cameron)。最近卻又爆出有一名單親媽媽帶著四名子女搬進諾丁漢豪宅區,距離卡麥隆原本住的豪宅只有兩百公尺遠。這位媽媽每週領取的住房津貼高達1700英鎊(約新台幣8萬4000元)。

依靠救濟金度日

此外,今年3月也傳出英國一名男子麥克唐納(Keith MacDonald),年僅24歲就與八名女子生下八個子女,由於他和這些未婚媽媽都沒有撫養孩子的能力,全部靠救濟金度日。當時掀起輿論的群情激憤,說他是「最不負責任的父親」。英國媒體估計,等到這八個小孩長到16歲時,會花掉納稅人150萬英鎊(約新台幣7400萬元),而麥克唐納本人沒有工作,每個月還能領將近新台幣一萬元的失業津貼。前女友們生下孩子後,他就拋妻棄子,年輕的媽媽們只好靠各種津貼來養孩子。每個孩子每週可領到20英鎊,單親媽媽則領64英鎊,此外還有房屋補助、學校免費午餐等等。

不願意工作賺錢

許多人因此不願意去工作賺錢,領救濟金比較划算。只不過,英國每年花在失業者身上的預算,高達300億英鎊,而這些都靠中產階級辛苦工作或政府赤字來支撐。

根據商業週刊的報導,法國有一名40多歲的失業男子,在三年前以化名出書,教人如何靠社會福利過20年的優哉生活。他出社會總計24年,工作時間只有31個月,卻開轎車、夏天到海邊度假、冬天去阿爾卑斯山滑雪,還是健身俱樂部的終身會員。

英將嚴懲詐領者

英國財政部10月底已經提出新的政策,表示要嚴懲詐領社會福利者,包括增聘更多調查員進行家訪,發現有違規即當場罰款,再犯則停止福利半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