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全球恐有百年燃料空窗期
2010/11/16 09:35 蔡佳敏
 
(法新社華盛頓15日電) 美國研究報告警告,倘若目前的石油消耗及新燃料發展速度不變,全球石油會在找到替代能源前100年,就消耗殆盡。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Davis)研究人員在報告中,利用石油公司和替代能源公司目前股價,來預測石油枯竭後,替代能源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填補遺缺。

  不過,研究結果對石油飢渴的全球各國來說,並非好消息。

  假如全球石油庫存為2008年估計的1.332兆桶,若以每天石油消耗量8522萬桶、且耗油量以每年1.3%的速度成長來算,研究報告指出,石油會在2041年耗盡。這份報告刊在上週的「環境科學與科技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網路版。

  然而,若把目前股票市場價格加進這個複雜公式,加大戴維斯分校工程學教授尼麥爾(Debbie Niemeier)和博士後研究員馬利辛基那(Nataliya Malyshkina)算出,2140年以前,沒有可用來廣泛取代石基燃料的替代品。而且,就算樂觀預估石油庫存量可維持到2054年,這仍代表有近90年的空窗期。

  研究人員分析25個在美、歐、澳掛牌的石油公司,和44個替代能源公司的股價後發現,傳統石油公司的市值,遠超過替代能源公司。

  馬利辛基那表示,這顯示投資人看好石油近期表現,且傳統石油在能源市場所佔比例大於替代能源。

  研究人員這條公式所建立的理論在於,預測新科技普及化的時間點上,長期投資人是很好的指標。    馬利辛基那說,有研究人員以類似計算公式,正確預估選舉和體育賽事結果。(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