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北韓為何展示核發展
2010-11-23 中國時報 【本報訊】

     北韓居然主動向美國專家展示其核反應器及煉鈾的離心機,確實出乎預料,一般總以為北韓祕密進行核計畫,以免遭制裁報復,為何主動揭露其發展祕密呢?

     可以認為北韓在核問題上已完全採取主動措施。

     一、無論如何隱密,在美國全天候全方位偵察下,進行核反應器重啟是無法絕對祕密的,而這項工程是持續性的,遲早會曝光,與其被揭露,不如主動揭密,在核問題上採取主動而非被動。

     二、北韓已橫了心,無論如何要成為核子國,主動曝露核發展步驟,說明其決心不可能改變,任何談判都無法改變其成為核國家的基本原則。

     三、如美國專家海克爾所說,美國的對策只有一途,那就是接觸。北韓只用了一年半就建成大規模核設施,以後步伐會更快,美國如拖延六方會談,只會為北韓提供發展時間,自己將毫無所得,這是北韓間接提醒美國:「要不要恢復六方會談」?

     四、金正日已完全安排好接班人及下一梯段的人事班子,整頓好內部然後就進行對外。天安艦事件後,美韓日的一連串軍事恫嚇,北韓既未憤怒也未沮喪,它說過要作最嚴厲反應,核發展的公開可以視為反應的一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