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2-09 第537期
林建甫:令人驚嘆的中國高鐵
文 編輯部

12月3日,備受矚目的京滬高鐵在試運行中,跑出每小時486.1公里的超
高時速,創造了世界鐵路運營試驗的最高時速紀錄。

中國的高鐵技術,這幾年有快速的進步。2008年8月1日,中國第一條具有世界先進水準、運營時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際鐵路正式開通運營,讓北京、天津從3小時變成29分鐘就可抵達;2009年12月26日,世界上里程最長、運營時速350公里的武廣高速鐵路開通運營,讓武漢到廣州縮短到3個小時;今年9月28日,中國國產「和諧號」CRH380A在滬杭高鐵上衝上時速416.6公里成功,讓上海到杭州只要45分鐘。

現在京滬高鐵可以達到每小時486.1公里,更是不得了。

今年是中國高鐵的豐收年,開通運行的路線有滬寧高鐵(7月)、滬杭高鐵(10月),而11月京滬高鐵也已經全線鋪通。目前,中國已投入運營的高速鐵路營業里程達到7531公里。每天開行的動車組就有1000多列,運送旅客約百萬人次。

根據《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到2020年,鐵路營業里程將達到12萬公里以上。其中,新建高速鐵路將達到1.6萬公里以上;加上其他新建鐵路和既有線提速線路,中國鐵路快速客運網將達到5萬公里以上,連接所有省會城市和50萬人口以上城市,覆蓋全中國90%以上人口。

明年要開通的京滬高鐵,北京到上海只要3個小時40分鐘,貫穿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安徽、江蘇、上海,連接環渤海和長江三角洲兩大經濟區,走過中國面積的6.5%,GDP占全中國40%及1/4人口的區域。這是中國經濟發展最為活躍和最具潛力的地區。未來不僅可以直接拉動沿線地區的經濟增長、人員就業,也為新一輪的各項發展帶來重大機遇。

預期京滬高鐵、武廣高鐵、滬寧滬杭高鐵、京津城際鐵路幾條高鐵,將共同構成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三大經濟圈間的大動脈,形成大陸內部循環的高速系統,徹底改變中國的經濟版圖。

現在中國的高鐵,已成為世界上高速鐵路系統技術最全、集成能力最強、運營里程最長、運行速度最高、在建規模最大的國家。連美國都希望跟中國合作,來幫忙建設高鐵。中國高鐵的發展已經一步一腳印地向世界展現了跨越式提升的奇蹟,交通科技的創新已經不再是歐美先進國家的專利。

中國的進步真是令人驚嘆。【……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537期。請至各大連鎖書店/便利商店購買,或訂閱理財周刊紙本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