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朝令夕改 台灣綠能發展陷困境
公共電視 2010/12/25 22:15

發展再生能源減少對石化燃料的依賴是每個國家都在努力方向,不過最近經濟部政策大轉彎,宣布太陽能業者如果不能趕在年底前完工,光電的收購價格將調降兩到三成,引起業者大反彈。

不少學者和環保團體批評,再生能源本來就要靠政府補貼才可以發展,台灣比起其他國家,速度已經慢了,不過如今政策卻還朝令夕改、斤斤計較是沒有遠見的做法。

一片一片的太陽能光電板,在再生能源條例通過之後,出現在屏東的養殖漁塭,響應政策的業者很錯愕,政府說變說變,硬是把躉購電價打了好幾折。學者指出,2009年太陽能的發電量,不過佔了總發電量的千分之0.35、比例非常低,政府非但不願意好好投資,卻只想擴增高汙染的火力發電廠。

環保團體更批評,經濟部在太陽能的躉購電價上錙銖必較,說是要在未來的一二十年,省三十億,但綠黨召集人潘翰聲指出,台電收購雲林麥寮火力發電廠的電,錢給的很慷慨,一年上千億。政府這麼做,只會讓再生能源發電,更沒有競爭力。

環保團體指出,目前平均發電成本,每度大約2.1元,而太陽能的躉購電價是13元,價差這麼大,就是因為台灣、不針對高碳排放的能源、加徵能源稅,把環境成本外部化,才會讓再生能源發展遲緩,節能減碳始終停留在喊喊口號。

記者林靜梅應磊奇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