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飛機真的不比開車。飛行員在出發前,除了先學會飛機基本知識外,飛航部分更是大宗,不單只是操控與法規,還包括算重量和重量平均分配、看天氣(即氣溫、氣壓、風向)、起降處海拔高度、目的地和沿途的天氣報告(同上述各天氣要點)、起和落的跑道需求、一路過去會經過什麼類型的空域(文件齊不齊、飛行員本身認證是否足夠)、要帶多少油。

這些落落長,卻都只是基本的要求,每一次出發前都是一樣的步驟,做好各項資訊的確認與計算,還有出發前飛機檢查;機外、機內、儀表、引擎室的一大堆檢查有清單可以對著做,所以熟悉後似乎還好。

來到現在天氣都很陰、霧,尤其上星期(第二週),這星期明顯轉好,時常一早就有陽光,而學校訂購飛行耳機等很久後,也終於送達;於是,昨天小組講解飛行前檢查步驟。今天第一次上去體驗操控感覺。

帶著興奮卻更緊張的心情,獨自依表完成各項檢查。大家都是新手,難免動作慢,也難免晚回來,但至少我上機時油料還夠,我和我的教練 Victor 也都算輕,運氣好不用再加油就能飛。

起和落當然不可能由最菜的 stupid pilot 首飛掌控,今天努力試著聽無線電通訊。。。對了,這也是重點之一,對於母語非英語的人而言,飛機和航管間的通訊真的是夠難了!這星期一直有在接觸文字版或借無線電去開來聽真實版,都是不懂比懂多太多,就算慢慢有一點懂,也來不及記那一大堆數字,天氣、高度、溫度、用哪條跑道、從哪個滑行道進跑道、改用什麼頻率無線電和另一人講,全部都是數字中間摻雜關鍵連接的語句;為求效率,這些用語都已標準化且最高度精簡,雖然說標準化才好學,但太精簡和太快速,真的是一時難以一字不漏全聽到和記下,真的要一字不漏,少一個就要再問一次了!而且無線電這東西,同頻率的人講的都會聽到,要先搞清楚現在到底是誰和誰在講,跟我有沒有關係。。。這是目前第一個遇到的壓力,要努力克服。言歸正傳,反正今天無線電還是聽不懂,頂多只能聽到這句是找我的,然後專心體會機內感覺或操控感覺,接下來就都聽不懂了。

教官讓我試著自己滑行相當長的距離--滑行時一定要把手放腿上,否則初學者百分百會把飛機當汽車一樣用手來轉向,實際上這一點屁用都沒有,飛機滑行轉向要用腳來蹬舵;雖然我之前玩過電腦的飛行軟體,但真上飛機還是要習慣一下--滑行方向似乎還可以,有時有一點偏,但大多沒差太多。

教官帶上天後,讓我體驗一下平飛、爬升、下降、左右轉。目前的目視飛行基礎操作,我們被要求不能看儀表,只能憑感覺,這和我玩電腦時的習慣很不一樣,不過坐在真飛機裡確實較能體會飛行的感覺,只是要提醒自己不能往下看儀表。

今天的操控科目大致上我沒什麼問題,目前比較擔心的仍然在無線電,尤其這完全是「我要去哪裡、我要怎麼找路徑前往」的基礎,目視飛行還有可能出現「請告訴我機場在哪裡」這種問題;基本上連天氣概況都是聽來的,所以,這太重要。。。

明天我也有排到飛行課;今天只獨自完成飛行前檢查和飛行上下左右動作,明天要進一步在教官觀察下發動引擎,然後到天上也會有其他要學的科目。

今天時間很短,大家輪流上天,前後程序時間扣一扣,每人大約都只有三十分鐘,除了刻意猛推操縱桿當下有點不舒服外,沒有人暈機,不過大陽真的是很大,還好墨鏡和防曬我都做好了。希望以後更習慣,待久一點也很自在。

今天大家幾乎全都飛到了(除了一個同學倒楣等不到油車來加油飛不了),大家都很興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