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同意:運氣再好、事情再順,你認為不可能出錯的時間和方面,就一定會出錯;或者說,練習時一切完美,考試時總是以要嘛自己狀況不佳,要嘛就是外部環境突發狀況一堆。教官們對於學生的練習與考試看多了,也都笑著說類以情況確實就是一再發生-也就是莫非定律。

我原訂上星期四要考單飛,臨時飛機出差錯,且來不及換飛機,於是取消;教官馬上幫我改訂星期五,結果天氣不佳,又取消;再改訂星期一,也就是今天,終於飛成了。不過,這意思也就是我已四天沒飛,然後直接考試;想當初第一週在飛,週末的兩天一停,星期一就退步,所以今天實在有點緊張。

這架飛機是學校目前最新買來的 Tomahwak,紅白塗裝,讚!前一個人回來有一點晚,我幫他一起停好飛機後,開始飛行前檢查。一切都好,只是機油少得誇張!刻度滿要到六,平時五以下就要加,我接手時竟然不到四!然後我加了一整瓶機油下去,才超過五。

時間擔擱了一下,上樓找教官,確認今天要去的地方和要做的事,下來聽氣象和要許可。呀!飛行耳機一個螺絲竟然掉了!右耳只能勉強靠在頭上,一時也找不到螺絲,只好硬衝了。

滑到跑道頭,做好檢查、要了起飛許可。。。呃,好幾架F-16在我左邊滑過來,馬上就要到定位、然後他們也要起飛了,好有壓力啊,教官也忍不住補了一句快走快走。

升空後,跟 Departure 聯絡,然後自己轉到西邊的 Biola 練習區並爬升到需要的高度 (今天 3500 呎),做 Slow Flight(加轉彎)、Power-off Stall、Power-on Stall,這幾項做得不錯,一次搞定,然後教官要求前往 Chandler Airport 考落地。

Chandler 就在市中心的旁邊,所以很好認,問題是 Airspace;若我從 Biola 的 3500 呎高空直線開往 Chandler,中間會穿越剛才已經離開了的 Class C Airspace,雖然就法規而言,我和 ATC 已有雙向聯絡,可以進入,但我們並沒有告知 ATC 將要穿越,所以被教官提醒,這種情形最好避開那塊空域。其實航向還是可以直直對著走,只是要先降高度,這些資訊在航圖上都有。

往 Chandler 路上先聽天氣:無風,很好,然後轉 CTAF (無 ATC 的機場,各飛機自己報位置的頻率)。好安靜喔!Chandler 通常都很忙碌,很多飛機還有一些直升機在練習,CTAF 也就會一直有人講話,可是今天怎麼完全靜默啊!?好吧,雖然不可思議,但看來就是這樣,那我就報啦:Chandler Traffic, Tomahwak 9811T, 45, going to join left downwind 30, Chandler,反正沒風,就選我練過的 30 跑道。不過,教官也察覺不對勁了,因為有看到其他飛機,而且是用反方向的 12 跑道!後來教官幫忙敲一敲、喬一下無線電,終於聽到其他人的聲音,然後他也順便幫我報說我們不走 pattern 了,要直接進 right base 12。

這跟我原本練習的完全不一樣啦!原本預計要先用 2000 呎高,跨過跑道上方,再 45 度進 1300 呎的 pattern,剛才天氣聽好,跳過這一步,已準備要進 downwind,高度也快降到 1300 了;現在跑道方向相反,我準備先上升到 2000 呎,再用標準程序進反向的 downwind;爬升到一半,教官又要我把前面一堆東西都跳過,直接進入 base - base 很短、final 也不長,然後就是落地了-所以我只好馬上快速下降、左轉準備進 base,同時做 landing checklist(降落前檢查);最後總算平安落在 12 跑道(第一次落這裡就是考試!),無線電也搞定了,可以跟著其他飛機平安在這裡繼續飛。(後來同學跟我說他們一直都有聽到我喊的,然後不知道我在搞什麼,大家都走 12 也都有喊,我還硬要來 30!囧~沒無線電真危險)

平安落地,但沒很順,落得有一點重。做好落地後的簡單檢查,滑回跑道頭,然後再起飛。繞一圈再回來,再降落,還是有一點重。

準備要回 Fresno 前,又有新狀況:耳機撐不住了,怎麼弄都弄不好,只好讓右耳掛著晃啊晃,左耳聽無線電(引擎很吵,沒耳機包著什麼都聽不到)。升空後,通知 Fresno Approach 我要進入,又是不應出現的寂靜,而且也沒得到答覆,果然又是無線電掛了,教官又敲了敲,好了,然後 Approach 說他有聽到我們,也回了三次。總之,終於可以回去,最後 Straight In 直接入 final 後落地-還是落得有點重耶。。。

回教室跟教官做飛行後討論,他說我今天一切都好,路也都自己認得,只要多注意 Airspace 的分隔,和 touch-down(觸地)的 pitch level(機頭拉平)時機提早一點點,降落就會很平順了。

結論就是,我過關了,pass!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學究
  • 看著你敘述的過程,有點替你緊張,但是──恭喜!賀喜!
  • 謝啦~

    henrychang 於 2011/03/02 03:59 回覆

  • 小欣
  • 你描寫的過程超緊張刺激,我彷彿跟著在天空繞了一圈,平安降落~~~~
    恭喜你考過囉!
  • 謝謝妳嘍 :)

    henrychang 於 2011/03/02 12:34 回覆

  • 長頸鹿
  • 呼~ 好驚險的考試..天公有保庇.....給你拍拍手拉...
  • 呵謝啦

    henrychang 於 2011/03/04 11:47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