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加了個遮版,只能看儀表、不准看外面,這是練基本儀器飛行的方法。這感覺很特別,因為完全看不到外面(意即入雲,入雲就只有一片永遠不變的白),所以當飛機慢慢歪掉時(含上下左右加減速),大腦會完全感受不到,只能靠眼睛掃視很多儀表來不斷調整;然而,在大腦感覺是平衡狀態時,動手改變飛機姿態,會讓大腦覺得反而偏掉了-這就是重點!這叫做 space-disorientation(空間迷向),要強迫自己相信眼睛所見的儀器,否則飛機會在人腦錯覺下被人為錯誤動作(人卻覺得反應正確)造成失控。除了習慣,也要專心處理這個情形,隨時告訴自己以眼為準、不能理會大腦的空間感。

進階版來了。3/17第一次練習 unusual attitude recovery。這是把飛機從亂七八糟的姿態迅速調整回來的技巧。教官要求先戴著遮版而且低下頭,也就是我只看得到我的肚子,由教官來飛。上下左右用很猛的動作亂轉亂搖,然後突然就說「好,換你飛(只看儀表)」。低頭看肚子時被帶著不規則猛烈亂晃一陣,真是非常不舒服,還好每次只持續二三十秒,接手後專心操控,恢復得很快。

這樣把飛機調回正常姿態的操作要很小心。若仰角太高,要馬上推頭、機翼擺平、加足油門,慢了就可能失速,甚至螺旋直直轉下地面;若傾角太大,要馬上收乾油門、擺平機翼、慢慢把頭拉到水平,動作太大或油門收不夠快,就可能讓飛機超速或拉頭過猛造成的超重,兩者都會傷害飛機結構。

接下來是重頭戲 cross-country-越野飛行,其實也就是長途飛行,只是最初的練習並非多長途,大約台北到台中不中停這樣,一小時左右。為了這一小時飛行,要花大約兩小時的前置作業-flight plan。1.取得沿路天氣資訊、確認稍後條件允許飛行;2.看航圖、決定路線,基本上是直達,但若有高山、有限制空域、有可以避開的繁忙空域等其他因素,就可能要轉幾個彎繞開;3.決定飛行高度;4.每隔一小段就設定目視參考點,確保一路都在計劃路線上;5.用參考點分出各小段來算各自需要的航向(要考慮風修角和磁偏角)、時間、油量;6.額外準備一個附近的機場來備用,以免目的地機場有突發狀況不能降落;7.抄下兩個目標機場的各個通訊頻道;8.簡單畫出兩個機場的跑道地圖,讓自己先了解一下沒去過的地方長什麼樣子。

天氣可以上網看,也可以打電話問;不論如何取得天氣,出發前仍要打電話給主管機關申請這一趟的飛行計劃;等滑行到跑道頭即將起飛時,要再以無線電通知要起飛了;最後如期降落,也要記得再告訴該單位這趟飛行已完成。最後這一步也很重要,若未告知已完成,會被誤以為出了意外,在預計抵達時間的半小時至一小時後,他們可能會先設法電話聯絡和確認,若無明確平安的消息,搜救隊就要出動了,然後若發現是白忙一場,帳單就要來嚕~

目前只練習做計劃,很快就會正式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