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越來越覺得當初華航培訓機師挑人方式有其學問。這套系統是參考德國航空挑人的方式,測驗受試者的短暫視覺和聽覺記憶、快速心算、空間概念、四肢與眼睛的協調等等。

比如航管下的指令,必然是要短暫記在腦裡,複雜一點或不熟悉的部分,頂多聽完快抄,仍要先記個幾秒;油料、距離、時間等等加減乘除,不能花太多力氣;而開飛機本身就需要手腳和眼甚至全身感覺來協調動作,同時要做很多其他事,因此一心多用也是必要的能力;空間感主要是看航圖、認地標、近機場時以風向決定跑道和進場方向,還有如何取路徑進入進場路線。

當然這些技巧都可以再訓練,但若起步時這些部分的潛能完全處於隱藏狀態,那會花很多時間和力氣在這些技巧,很辛苦。

在說明 traffic pattern (準備降落時的交通路線)前,有幾個相關的概念要先瞭解。

地理方位角:即地球儀上各地的正東西南北,以地理南北極為準;正北是0度或360度,正南是180度,正東和正西是90度和270度;不論你在哪,都可以對著某個角度前進。

磁方位角:地磁南北極和平時常用的地理南北極不在同一個地方,若:1.你所在地、2.地磁北極、3.地理北極,三者在同一直線上,則磁方位角和地理方位角就會一樣,否則一般而言兩者會有不可忽略的偏差。和地理方位角一樣,磁方位角也是一圈360度,每一度可再切成60分,一分甚至可再切成60秒。

跑道號碼:依磁方位角而定。如:正對著的這條跑道,讓我的航向是磁方位角的290度,則這條跑道編號就是29;因為只會有兩位數,所以288或291度的跑道也都是29(最接近的兩位數)。進一步想,一條跑道一定有兩個方向,兩者一定相差180度,所以29跑道的反向一定是11。如果是兩條跑道平行在一起,會在數字後加上R或L作區別,一條在左(L)、一條在右(R),29L、29R、11L、11R。

風向:風向的角度是它自哪裡吹來的角度。如:你面對地理方位角273度,風正對著你的臉吹來,風向便是273度。原則上風向都依地理方位角來定義,只有聽無線電播報的風向是磁方位角,這是為了讓飛行員方便使用,因為飛機航向都是磁方位,如此便能一聽就知道現在是否剛好迎著風、或有幾度的夾角。

如下圖右下角,風對著飛機吹,假設飛機航向是地理方位29度,則風向就是029,即29度來的風。

以下介紹 traffic pattern。

如下圖,藍色兩條是跑道,紅虛線是飛機降落前應遵循的路線 traffic pattern。

1.跑道號碼:前文已述。該號碼會用白漆印在跑道頭;理想的觸地點就在號碼上。

2.可以想像飛機自31L跑道起飛後,爬升到a左轉、到b再左轉、c剛好在13R數字旁邊、d在31L數字旁邊、下降到e左轉、f左轉準備落地。

一般而言,a點高度大約地上500呎、b約地上800呎、c約地上1000呎、d約地上1000呎、e約地上800呎、f約地上500呎;但各機場不同,要當場查一本隨身帶的機場資訊書 A/F D。

c、d間的地上1000呎即 TPA-traffic pattern altitude(進場路線高度)。

以此例31L而言,一路都是左轉,最後也是左轉後落地,因此這是 left pattern;但同跑道反方向的13R將是一路都在右轉,因此就叫 right pattern。

g點是機場中心 mid field。

(地面上的高度AGL-above ground level,和海拔高度MSL-mean sea level,兩者不同,因地表本身不會剛好是海拔零高)

3.E線是在進入無航管機場時首先要做的事,以地上1500至2000呎高度穿過機場,看看 wind sock 以確定概略的風向和風速,好決定用哪個方向的跑道。E線本身無一定方向,但一般會盡量和跑道垂直;當然,可能剛好有另一架飛機正好迎面而來,所以要自己聽線電(大多都會自己報自己現在位置和將要怎麼飛)和隨時觀察前方附近。

A、B、C、D是即將進入目標路線前的切入方式,理想夾角為45度。以31L為例,以D方向進入是最順的,進來後經過d、e、f,就可以落31L了。同理,若選定31R,就要用A進入,往下經過d、e、f,右轉入31R跑道。

至於A、B、C、D要在哪一點碰到、切入be邊,這倒無所謂,早一點進入可以有多一點時間做其他任務和調整飛機到標準路線。

4.飛機起降都期待有些許逆風,因為這時能在地面前進速度較慢的情形下完成起降。若風向剛好吹成與跑道90度夾角,那要用哪個方向起降就沒差了;若夾角不到90度,如風的磁方向是270,則應用40度逆風的31跑道,因為13跑道是順風的、不適合。

(wind sock 如圖,紅色部分是個空心布套,風會吹進去,讓布橫著立起來,除了辨視方向,風速越高也就能讓布立起來的部分更多)

以上例風向為例,航向310準備降落時是逆風,則be線飛機是反向在飛,一定是順風。我們為這個想像中的長方形路線的各邊取了名字:若要降31(R或L都適用),be邊是 downwind、ef是 base、f到落地前是 final;若有再起飛,會進入a點以前的 upwind 和 ab邊的 crosswind。

綜上所述,臨時要改去某個機場時,便要在開飛機的同時確認新機場方向(然後對正航向)、看距離、算時間、估油耗,確認飛得到,再翻出、記下此機場的各無線電頻率(天氣、塔台或自己報位置的 CTAF 等)、也要記下機場跑道方向和進場路線高度。接近機場先聽天氣,到機場時先試著親眼看 wind sock、決定要用的跑道(和方向)、想清楚要從哪一個45度角切進去。

若是在有航管的機場,只要遵照其指示即可,但 traffic pattern 的原則不變。

traffic pattern  

回到最初,提到華航挑人的考題類型。若無法在腦中想清楚空間和方向,到了機場上空時可就累了!憑空想著這些轉來轉去方向的同時,飛機不會停,想太久機場就跑遠了,而且邊想要邊操縱飛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