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四的飛行考試,總教官 Nick 說一切都做得很好,也的確在事後評分時給了很多項目高分,但最重要的落地我搞砸了。坦白說那天天氣不錯,風和能見度都好,但不知為何我每次降落前都會太高,加上被交待的任務是短場降落,因此難以及時減速至觸地,每次都會飄很遠;一飄,就必須重飛。最後時間到了,短場降落沒成功、soft降落根本沒考到,於是要加課複習才能再考。

其實其他項目全都過關、很多項還得到高分,只剩落地沒完成,考完時心情相當輕鬆。因為所謂「其他項目」不但多,而且不少手忙腳亂的一心多用任務,是我最不喜歡的,但都過了,只剩一項,那就不難了。

沒想到,隔天星期五和自己教官再練時,發現問題有點大!雖說那時風較大較不穩,但我知道自己落地前的手感已經跑掉,突然發現要再考沒那麼簡單。但既然天氣也不甚佳,加上飛機前輪有一點小問題,沒練多久教官就說改天吧。

這星期一,天氣也不錯,再練。居然也沒什麼進步。。。真的有點麻煩了。。。課後教官覺得,目前的瓶頸或許可以暫時換個教官試試,幫我找了前美國海軍的教官、也是我們地面課的教官 Jason 替我上課。星期二三他沒空,昨天星期四早上他陪我練;我的狀況似乎有好一點,中午一點 Nick 用自己休息時間一小時幫我考。

此時外在條件變很差,風相當大、而且目的地 Reedley 機場有不小的側風,更難的是這機場跑道頭有間學校,這個機場規定不得飛越學校上空,因此那個標準的落地路線長方形的最後一邊被擋住了,要提早轉,然後最後可以修正對準跑道的距離變非常短。簡單說就像以前香港啟德機場--邊轉邊降、最後一對準跑道就要馬上觸地;雖然這只是初階的啟德而且不算有危險,但要達到考試標準、不能飄遠、加上不小的側風,對我們初學者真的是難度頗高。至於這機場另一個問題,是在繞行路線時會一度面對著眼前的小山飛去,教官說不少學生會被山壓迫到長方形路線變形;這部分對我倒沒什麼影響。

來回要一段時間,加上在那兒兩次飄遠重飛,一小時很快就不夠用了。。。也就是又沒考完。。。回程本來還有機會再試落地,沒想到塔台居然叫我準備尾風落地,而且是有一點大的尾風;更絕的是,叫我把這一側的長方形飛一半後,穿越機場正中心、到另一側的長方形去飛!也就是本來要左轉入11L,變成右轉入11R。。。這種指令和動作我根本沒聽過,而且最後是要在不小的尾風下落地。。。也太高難度了吧!

還好,教官知道這情形對初學者而言太奇怪且尾風落地難度很高,因此最後由他來飛,沒再要求我搞定一切。只是我又沒考完,再複習一堂,最快也要下星期才能考了。。。所幸,Nick 真的很體諒學生,他同意今天特殊情形太多,讓我無法表現出有進步之處,同時我一路都保持平常心操控飛機、沒因為各種不順而情緒化或失能,最後準備停飛機時他主動跟我說這次當成複習、不算考試,意即我可以馬上再找人補考即可;簡言之就是目前我仍只考一次,已複習幾堂課後,現在可以再考第二次。

今天星期五,唯一可考的時間是早上七點,也只有 Grant 教官有空。前兩天就知道今天風會不小,一早聽天氣是10~13節頭風,還可接受,衝了。教官順便看看我 slow flight、emergency 兩項,都很滿意;從練習區回機場時風變很大,飛機很明顯完全被吹離面對的航向,還好風向大致上是可頂著逆風降下跑道,比側風好太多。在不時上下左右亂搖的風裡,我終於把小湯姆準確地落在跑道,一次 soft、一次短場、再一次 forward slip to normal landing。

兩星期前我就準備考;等了一週,考砸了;又練了一週,終於,今天一切順利,考完了,拿到第一張飛機駕照。和剛來時的表現相比,真的是有點退步,我想我的教官 Victor 一定相當失望,還好今天總算能讓他開心一點。反正盡力就是了;天天拿來吃飯的玻璃碗,要小心別摔破,但若哪天不小心摔到、破了,其實也不意外,對吧!當然,並不是因此就不放在心上,仍然是要好好用心,只是打破時我也不會太意外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