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L拿到後,我們十五人會被分為兩組,一組先上儀器檢定,另一組先盡量累積CPL(商用飛行員執照)飛行時數;我是儀器組的。儀器檢定是新課程,依美國法規,要向國土安全部取得許可才能進行;昨天我已通過,只是儀器檢定的教官要另外安排,因為每個教官能教的課有各自的證照限制,每個人能教的項目不同,當然也有全能的,不過那要先花很多時間和很多錢取得證照。

最近在等待國土安全部回應的同時,PPL考過的同學即使是在儀器組,也不用空等,因為可以先開始飛CPL的課。CPL最初的課其實也就是不斷的長途飛行、累積經驗,沒特別多學什麼,拚命飛就是了;在 stage 1 以前要飛到 30 小時的雙飛和 50 小時的單飛。

5/2 晚上我和教官先飛晚上的長途飛行。PPL時其實也有過一次,當然不會選一樣的地方,這次去北邊約 290 公里的 Sacramento Executive 加了油、回程在 Oakdale 落地一次再回家。

晚上飛,氣流穩定、氣溫涼爽,不同的是地表只要沒燈就是全黑。在城鎮或機場附近會比較安心,因為所有的光明處都是認路的幫手;機場更是非常好找,除非是埋在都會區被燈光淹沒,否則一般而言塔台燈很明顯;然而一到山區或郊外遠處,燈光極少時,飛起來就會很沒安全感,很怕自己被風吹偏而不自知。

這次去的兩處,沿路雖會經過郊區,但一路上仍可見遠處城鎮的燈光,順利的飛回來了。教官們超累,每天拚命飛,回程提醒我別睡著,自己就瞇了眼小憩了。

5/4 下午也是雙飛,去北邊一樣差不多 290 公里的另一處 Auburn。這次在山區邊緣,但白天認路較容易,看著腳下的荒地與山區的森林,穿插著不少小河或小湖,很漂亮的 Auburn 鎮與機場到了。大概是小飛機較多,這機場的螺璇槳用油竟比噴射機用油還貴。

貴雖貴,還是要加,學飛課程中當然油錢也是學校和公司會出的。回程一樣多選一個點去落一下,這次是高山邊緣的 Columbia。這個小鎮和機場躲在兩個山中間狹長的小山谷,機場很容易被外側的小山擋住。山區地形多變,不少美麗的風景,但也因為地形多變造成風的多變而有很多潛在危險,不過今天風和日麗,一切順利,只是出發前教官有事擔擱、飛機又有狀況臨時換一架,時間有點晚,還沒看到 Fresno 天就黑了。

昨晚 (5/5) 本來要做晚上本場的雙飛和單飛(PPL課裡沒放晚上單飛,所以將是第一次),但飛機太多狀況,換好幾架都各自有問題,最後沒飛成,整晚都只在做檢查。

今天 (5/6) 改先單飛本場附近。去北邊 Madera 和 Chochila。Madera 很久沒去了,但跑道寬又長,練兩次落地後停機休息一下。今天要湊滿 1.5 小時,所以再去下一站 Chochila;這裡沒去過,聽說不好找,但同學口述後我已先能想像大概的情形,加上航圖,倒也很快認了出來。(我覺得目前最難認的是東南邊的 Sequoia,就只是田野中的跑道,附近連小鎮都沒有,什麼都沒有)Chochila 旁有高級住宅區,滿漂亮的。

回 Fresno 時風有一點點大,最「有趣」的是準備落地前有另一架噴射客機同時平行落隔壁跑道。以前我似乎是初生之犢不怕虎,甚至兩架面對面後各自左右轉去降落都不怕,現在會怕啦,完全不敢靠近他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