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rument stage 1 考基本的儀器飛行,因為最初的平飛、升降、轉彎已在 1A 小考測驗過,所以今天考的是導航、部分儀器故障、部分故障加不正常姿態改正(VOR, NDB, GPS; partial panel; unusual attitude recovery in partial panel),當然一定要能一心多用,除了有很多儀表要監控和修正,也要在忙其他事時(和航管通話、抄寫指令、轉無線電頻率、按 GPS 設定等),保持不斷把目光掃回那一堆儀器上、做原本就在做的事,也就是穩定飛行。

追 VOR 或 NDB 發射站的一個 radial(方向角射線),可能是往站台去或是離開的方向,路走對了後計時,開始 procedure turn,有三種不同的路徑可以完成迴轉,迴轉後要再確實走回最初的那條完全一樣的路(只是變反向)。其實在一般巡航時用儀器若能飛準,真的是比目視飛行更精確。VOR 和 NDB 都要轉頻道和確認該站台運作中,才開始轉向目標,否則導航儀表顯示的方向可能根本就不是我們的目標。

GPS 按一按直接跟著儀表飛最簡單,但和車用的不太一樣;天空很大,飛機卻必需確實飛在想要的地方,所以顯示地圖只是粗略的參考,主要需依儀表資訊來飛。GPS 用的導航方向儀和 VOR 是同一個,要記得切換功能。

然後無預警地,姿態儀壞了(其實也已先預期差不多要考這一項了)。向扮演航管的教官說一聲,繼續原本的轉彎指令;航向儀也馬上壞了,再說一聲此情形,再用頭上晃來晃去的磁鐵羅盤轉到被交待的方向。磁鐵在轉向時有很多誤差,要邊轉邊想好修正方式。

再轉一次後,unusual attitude 來了。第一眼先看到高度狂掉,收油門時瞄到空速迅速變快,再用 turn coordinator 來判斷機翼往左或往右歪、立刻修正,同時用較大的力氣把機鼻往上抬;沒幾秒後下降率開始變慢,推了一下頭,飛機便穩定上升了。最初 2000 呎的高度,我在 1000 呎左右就把飛機穩住了;這次做的很好,沒因考試緊張而變差。

之前從沒跟這次替我考試的 Nathan 教官飛過,但聽幾個同學說會被玩,所以我也滿緊張的。今天考完覺得還好,而且也沒被刁難,只有起飛時安排了一架 747 30 秒前在隔壁跑道起飛,造成不小的亂流,果然不穩、亂飄,但感覺不會太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