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成案前就已知會不敷使用,硬要這樣做,這樣的政府,實在很落後。說穿了,民主國家,要負責的是全體人民,因為政府都是人民選出來的!
----

台北轉運站又塞爆 業者怨:不敷使用
【聯合報╱記者陳志豪/台北報導】 2011.06.07
 
端午連續假期,尖峰時段台北轉運站塞爆,站外的大客車進不去,在承德路上大排長龍。
記者陳志豪/攝影
端午節連續假期,運量尖峰時段台北轉運站幾乎塞爆,因應大量返鄉人潮,客運業者加開班次,不但站內車道擁擠,站外的承德路也大排長龍,客運業者抱怨台北轉運站才啟用一年多,每逢連續假期就飽和,根本不敷使用。

據了解,北市公運處日前已行文交通部,建議修正汽車運輸管理規則,增加「客運申請增班應與當地政府協商定之」條文,以免客運業者過度增班造成交通衝擊,不過,卻引來客運業者的反彈,認為這是為了替台北轉運站設計不良、空間不足解套。

公運處解釋,以往國道客運業者增班,只需向車籍所在監理單位報備即可,因路線都是跨縣市,有些路線行經交通繁忙區域,讓交通機關難以管理;若有事先協商的機制,可以先規畫出配套措施,減少塞車。

目前進駐台北轉運站客運業者,幾乎都固定增班,部分路線更班次更是比原核定班次成長兩倍,但轉運站內月台量卻已近飽和,遇到連假都得改採站外下客措施,就連五月母親節當天,也因人潮突然暴增,傍晚緊急要求業者在站外下客。

端午連續假期前一天,轉運站內外從下午5點多起,就出現大塞車,站內車輛約要30分鐘才能到達月台,站外承德路也塞車,大客車無法進站,最長綿延到南京西路,10多輛車排成一列動彈不得。

客運業者指出,加開班次當然是因應乘客需求,但政府為卻為了控制轉運站車流,而限制供給,罔顧大量乘客權益,約束業者加開班次,形同開倒車,打壓客運發展,暗助私人運具成長。

業者抱怨,台北轉運站設計失當,動不動就塞爆,配套補救措施又不足,明明腹地夠大,實際提供客運轉乘的空間卻只有一小塊。

【2011/06/07 聯合報】
 


會短評/誰該為錯誤決策負責?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志豪】 2011.06.07 02:27 am
 
位於交九用地的台北轉運站,BOT興建營運之初屢被批評是「大商場、小車站」,如今使用空間不足儼然浮現,誰該為當初的錯誤決策負責?

一年多前,位於重慶南路的台北長途客運站拆除,業者改進駐台北轉運站,一棟嶄新的車站,卻欠缺全盤規畫,一路走來窘態百出,北市府不得不祭出「配套」,來掩飾先天不良的設計,包括興建南港、圓山轉運站來分散車流,甚至進一步要限制客運業者增班。

台北轉運站,本來標榜乘客不需在路邊上下車,免受風吹雨淋,而且可減少台北車站周邊平面道路車流量;未料啟用後不到一年,每到連續假日月台就不敷使用,「不得已」只好實施站外下客,上月的母親節,才周六日兩天一般假日,轉運站也一樣被塞爆,想想未來5年或10年,台北轉運站還堪用嗎?

台北轉運站早在民國88年左右設計定案,但遲至前年才完工啟用,過程中沒有任何的計畫修正,也難怪無法因應時代變遷;去年啟用的市府轉運站,也面臨相同的空間不足問題,啟用後即飽和,熱門的北高線國道客運難得可以進駐東區,但可能沒有足夠的月台可用,完全罔顧廣大乘客的需求。

【2011/06/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