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孝順女 陋屋恐遭拆 五年來更衣餵藥 顧癌嬤病翁
2011/06/23 06:30 蘋果日報

【唐鎮宇、蔡亞樺╱台北報導】十五歲的郭庭言,外表青澀、害羞,卻比同齡的國中生更懂事。出身單親家庭、家境清寒,媽媽一人挑起三代五口家計,為分擔母親辛勞,庭言小學三年級就當起「小媽媽」,幫外公、外婆穿衣、穿襪、陪診、餵藥,還得盯弟弟做功課,甚至午休時還會到學校資源回收站打工,孝心令人感動,獲頒今年的「孝行獎」。

內政部昨舉行一百年孝行獎表揚記者會,七月二十九日頒獎,共選出三十名得獎者,北市龍山國中的郭庭言是其中之一。庭言和媽媽、弟弟、外公、外婆一家五口住在「華光社區」狹窄的違章建築,家裡走道幾乎只能容納一人通行。媽媽是護士,常要輪班,平日家裡大小事就靠庭言一人打理。

半夜醒來替嬤蓋被

一個十幾歲的孩子能做什麼?郭媽媽回想,五年前她與丈夫離婚搬回娘家後,當時庭言只有十歲,不但主動照料弟弟,連外公、外婆的生活起居也都由她負責打點。外婆罹患肺腺癌臥病在床,庭言下課回家,主動幫外婆換衣服、擦身體、餵藥,陪外婆回診,半夜還會醒來幫外婆蓋被。罹患攝護腺癌的外公行動不便,庭言幫忙外公穿衣、穿襪、遞茶水,扶外公上下樓梯,「每天把外公、外婆、弟弟全都打點好後才上床睡覺。」


郭媽媽心疼地說,為照顧長輩,庭言盡量不外出,放學後一定回家照顧家人。庭言則害羞說:「自己其實沒做什麼。」但很高興得到這個獎,成為家人的驕傲。

晚餐少吃貼補家用

問起未來志向,郭庭言說:「想當律師。」原因無他,就是希望多賺一點錢分擔家計。庭言一心只想減輕媽媽的負擔,每次媽媽給她全家的晚餐錢,她都會刻意把自己的份「買便宜一點」,存起來貼補家用,午休時還會到學校資源回收站打工。

令郭家憂心的是,華光社區住家即將進行都市更新,地主台北看守所認定他們違法佔地居住,近期將強制拆除。郭媽媽感嘆,她的薪水根本無法負擔房租,希望政府能提出解決方式,「我只想給孩子安定的環境!」居民串聯七月底向監察院陳情。

將派社工到府訪視

郭庭言一家快無屋可住,北市府昨表示,將派社工員到府訪視,若房屋面臨拆除,生活出現急難狀況,社會局會提供急難救助金或中低老人生活津貼、未成年弱勢兒少生活補助費用等救濟措施,或聯繫民間捐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