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現在的環境要推大眾運輸很不容易,因為機車太方便。走出家門就上機車、停好車直接進目的地的門,有什麼大眾運輸能方便到這種程度?同時這樣的交通習慣也已使台灣人懶得走路,除了台北搭車者多、大家願意走個五至十分鐘,出了台北誰走路?走三分鐘都嫌遠而要騎機車!香港、東京、新加坡沒這麼方便的私人載具吧?

這又顯示出另一問題:違規停車已積非成是。依規定騎樓和人行道不能停車、路邊停車也不能占到車道;若完全依規定走,機車其實幾乎無處可停,但實際上機車隨你停!

台北目前大眾運輸便利性即使不是世界第一,也是名列前茅的,但要推大眾運輸,除了本身的普及與便利,更要增加私人載具的阻力,比如停車費和方便性,同時在合理規劃下確實執法,才會有明顯進展。

----

3年150億公共運輸 使用率僅13.9%
 2011/07/04 03:26 中國時報【許俊偉/台北報導】

交通部去年開始執行三年一百五十億元的公共運輸計畫,但日前出爐的各縣市去年公共運輸使用率卻僅十三.九%,較前年僅微幅上揚○.五%,且在誤差範圍內等於沒成長。廿個縣市高達十六個連十%都不到;最高的台北市也不到四成,遠落後於鄰近的東京和香港。

根據資料,亞洲主要城市公共運輸使用率,香港九成二、東京八成七,新加坡也有八成四。國人一般認為台北市捷運、公車已算普及,但去年卅七.六%還遙遙落後鄰近城市。

根據交通部統計處新出爐的國內公共運輸使用率調查,台北市、基隆市和新北市位居前三位,除第四名桃園縣勉強破一成,其餘縣市不到一成。

交通部說,公共運輸使用率與民眾習慣有關,一時間要讓民眾從開、騎車轉而利用公共運輸沒那麼容易,公共運輸三年一百五十億元計畫也是去年才開始投入,不是短時間可立即看見成效。調查還發現,機車是最多人利用的運具,女性利用公共運輸運具的比例也比男性高。至於民眾不願利用公共運輸,主要是嫌開、騎車比較方便,也有人象認為距離車站太遠或還要換車不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