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百萬人不運動 死亡率跟著升
中央社 2011/08/16 20:29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6日電)學者研究指出,台灣有800萬人不運動,是吸菸人口的2倍,青壯年占多數,推估每年有7000人因沒運動導致生病後死亡。

國家衛生研究員、中國醫藥大學客座教授溫啟邦今天指出,衛生署15歲以上國民健康訪視調查顯示,台灣5成受訪者、推估800萬人不運動,多數是25到50歲的社會中堅,剩下31%運動不足,只有19%的人達到每天30分鐘的運動標準。

溫啟邦說,台灣人最常運動的是學生、中老年族,彷彿台灣人離開校園後,直到步入中老年才想到多動動,社會中堅每8人只有1人有運動習慣,這和美國各年齡運動人口隨年齡增加而遞減,大異其趣。

運動的定義是刻意在休閒時間去運動,不是在廚房客廳、工作場所走動,溫啟邦認為,台灣人不愛運動,可能是機車擁有率世界屬一屬二,騎機車太方便,少有走路,菁英階層又不像美國菁英人士熱衷運動,無法帶動運動風氣。

溫啟邦和國立體育大學副教授衛沛文今天發表在「刺胳針」的研究顯示,每天運動15分鐘,可以延長3年壽命,死亡率降低14%;進一步推估,每年約有7000人因不運動而百病叢生死亡。

溫啟邦說,運動是良藥,所有的醫師開給病人的處方,都應包括建議病人每天至少快走運動15分鐘,從不運動的人如果有半數能動起來,就能促進健康,減少醫療支出,拯救全民健保財務。

他承認,在40歲之前完全不運動,直到看了1篇網球之樂的文章後,有了180度轉變,每天清晨4時就出現在網球場,還是台灣醫師網球隊的成員,「每星期打8天網球」,而且君子好「球」,有「球」必應,結識推心置腹、沒有心機的好友。

溫啟邦說,每天能運動30分鐘最好,從來不運動、大忙人連半小時都沒時間的人,能抽出15分鐘,把運動當成優先要務,全心全意投入,「運動要自私一點,就15分鐘為自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