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視飛行時,不但不能穿雲,也進一步規定要和雲保持一定距離。就像開車,看不到路就沒辦法開車;雖然天空很大,但若不知道現在在哪裡,也就不知道哪時會撞山。若有適當的儀器,可以持續確認現在位置,就能確保和地面的距離高度。

但飛機不只你一架,若要完全靠儀器或地面的雷達加無線電通話來維持大家的安全距離,處理的能力會很有限。因此,會有公告的在空中的路徑讓大家走,這樣至少在低能見度時能限制「沒路就不能走」,再加上每架飛機會有指定高度,也就像立體的公路系統一樣,很容易建立秩序,也讓無線電頻率更有效率地使用。

飛機不像汽車可以臨時路邊停著、甚至停上草地才不占用道路,所以這套制序相當複雜、儀器本身和操作精確的規定也很嚴格。

儀器檢定是針對人的部分,透過授課、練習飛行、筆試、口試、飛行考核,來發給證照。除了私人小飛機應有的基本知識外,儀器檢定的評估項目大致如下:

一、飛機本身:
 應有的儀表和配備、六個基本儀表 (空速、姿態、高度、轉彎率、航向、垂直速度) 和transponder 的運作原理、磁羅盤的特性、各種除冰和防冰設備及其原理;若發現哪個儀表不正常,可能原因和應做的處置,也可以反過來問,什麼情境會有造成儀表失常的潛在可能。

二、導航設備:
 NDB、VOR、VOT、LDA、ILS、DME、marker beacon、compass locator、GPS、RAIM、WAAS,以上各項設備的運作原理、訊號範圍、使用限制。

三、天氣:
 各種雲的成因和特性,尤其是最危險的積雨雲、各種氣壓和峰面特性、各種霧的成因和特性、什麼狀況會造成飛機各部位結冰、如何預防和處理結冰。

四、政府服務:
 NOTAM 的分類;各種天氣報告的意義、時效、發佈頻率、圖例。

五、航圖:
 離場、巡航、進場等各種航圖的判讀和操作;V、J、T、Q四種空中公路的意義和範圍;MEA、MOCA、MCA、MSA、MAA的意義。

六、其它法規:
 要獨自完成儀器飛行的話,一定時間內的相關經驗規定、出發前要準備什麼、最低要帶多少燃油、什麼情況需要備降場、什麼情況可以把這個機場當作備降場、機場到了天氣卻不佳,什麼情況不可以落地、起飛的天氣限制、無線電壞了的因應方式。

今天把連續兩個多小時的口試順利考完,下星期應能搞定飛行考核,儀器檢定的這張重要證照就到手,只是這次已快回家,所以地址填的是台北家裡,不會在美國拿到,要回台灣才會看到長什麼樣。最近沒出去玩、之前的小飛機已飛得差不多沒得飛了、在附近練儀器飛行也已沒啥好拍照,就以一張上一次飛行的夜景來作本篇的附圖吧。

11-0729-20.JPG  

Fresno 附近的小城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