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講得很中肯. 即使我也會往返北宜, 我也一直不讚成硬開高速公路.
往花蓮的火車多年來都很安全, 加強鐵路的運能和速度, 和花蓮各站的公車便利性, 才真的好.
台灣如此擁擠, 希望東部能保有一貫的悠閒與寧靜純樸.

----

蘇花改完成 容量還是有限
【記者許志煌/台北報導】台灣新生報 – 2011年10月25日 下午4:25

交通部長毛治國昨(十八)日表示,即便將來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完成,其道路容量還是有限,還是會有國道五號交通瓶頸,因此,在可以預見的未來,東部還是以鐵路運輸為主,公路公共運輸為輔。

立委李鴻鈞昨天在施政總質詢表示,未來蘇花改完成之後,從台北到花蓮可能不需要二個小時,雖然政府努力建造蘇花改方便花蓮鄉親,可是相對的也可能害了花蓮人。他說,現在大家到花蓮旅遊,可以選擇搭火車,抵達當地再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問題是,當蘇花改完工通車之後,還有誰搭火車?搭飛機?

他認為,屆時大家一定都是開車全家出遊。尤其,以台灣的車輛比率這麼高,有些家庭當中,就有好幾部車子,若這些車子在假日都湧進花蓮,花蓮的市區道路負荷得了嗎?同樣,到了太魯閣,應該也是大塞車,那時對於太魯閣環境所帶來的衝擊,都是可以預期。

李鴻鈞強調,距離蘇花改完工通車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交通部是應該好好規劃相關的配套,像是讓遊客可以留在花蓮住宿,而不是讓遊客當天開車來回。

備詢的毛治國回應,事實上將來台北往來花蓮,公路運輸還是有幾個瓶頸存在。他舉例說,像國道五號易塞車,交通部過去這一段時間想盡辦法,希望能夠把那些自己開小車上國五的用路人,讓他們選擇改搭公路客運。而到了明年下半年,毛治國說,那時太魯閣號新車會被引進,交通部希望那時往花東去所有直達車都改用太魯閣號,同時都能在二小時內抵達。他強調,就交通部想法,即便將來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完成,但是它的道路容量還是有限,所以在可預見的未來,東部地區還是以鐵路運輸為主,公路公共運輸為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