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也在內

壓力大 醫生等職業沒想像好
中央社 – 2011年11月14日 上午8:11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13日專電)有哪些工作沒有想像中那麼好?人力資源研究網站CareerCast指出,企業主管、外科醫生、空服員、攝影記者等職業,壓力大、體力負荷重,不似想像中一般的光鮮亮麗。

CareerCast10月公布「最常被外界高估的12種職業」(12 Most Overrated Jobs),上榜的不乏平常經常受到羨慕的高薪工作,例如醫師、商業客機機長、建築師、資深企業主管等。

CareerCast指出,這項研究當中列出某些職業「被外界高估」,意思並不是說這些工作在社會當中沒有重要性,事實上,這些都是整個勞動市場當中不可或缺的環節。

CareerCast表示,這項排行榜的主要意義在於列出經常被外界過度渲染的職業,其實這些工作的實際狀況都很辛苦,沒有外界想像的那般輕鬆美好。

「最常被外界高估的12種職業」排名依序為:資深企業主管、外科醫生、醫師、精神科醫師、商業客機機長、律師、建築師、股票經紀人、房地產仲介、攝影記者、空服員、廣告業務(AE)。

在排行榜中位居第1的資深企業主管,平均年薪16萬1141美元,掌管企業重大的政策,地位崇高,看來讓人羨慕,但卻「必須承受龐大的壓力,面臨各種突發變數,超長的工作時間也會影響家庭」,讓這項職業的真實狀況並沒有想像中來得好。

平均年薪有36萬5258美元的外科醫生,在排行榜中排名第2。CareerCast指出,外科醫生有時候進手術房為患者開刀,時間長達20小時,經常面臨龐大的工作壓力,儘管薪水非常高,卻是犧牲了許多個人代價換來的。

排名第3的醫師,平均年薪約19萬2065美元。越來越多的法律規定,薪水越來越低,加上必須隨時跟上醫學最新發展,讓這項職業內容充滿挑戰。

精神科醫師排名第4,平均年薪16萬242美元。精神科醫師要為別人的心理健康負責,工作時間長,越來越多法律規定也造成挑戰。

商業客機機長排名第5,平均年薪為10萬6153美元。機長要負責數以百計乘客的生命安全,工作有龐大的壓力,也要承擔長時間的工作。

排名第6的律師,平均年薪約11萬3211美元。CareerCast分析,受到美國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律師這個行業也面臨工作不穩定的問題,加上工作時間長,求職越來越不容易,都是這項職業被外界忽略的困難。

建築師排名第7,平均年薪7萬3193美元。CareerCast指出,營造業狀況不穩,連帶使得建築師受僱機會減少,想成為建築師必須擁有專業教育背景,還要考取執照,讓想踏入這行業的人怯步。

排名第8是股票經紀人,平均年薪6萬7470美元。從事這個職業最主要的工作壓力來源在於,要為各個客戶的財務福祉負責,尤其在股市經常動盪且難以預測的現在,更讓這項工作充滿壓力。

排名第9是房地產仲介,平均年薪約4萬357美元。CareerCast表示,美國房市危機出現之後,房地產仲介這個職業逐漸變得滯怠,實際工作狀況並沒有外界想像的好。

攝影記者排名第10,平均年薪約4萬209美元。由於工作關係,攝影記者必須前往事發現場拍照,包括經歷戰爭、地震或輻射事故的危險災區,除了截稿壓力之外,有些攝影記者是冒著生命危險才拍到照片的。

空服員排名11,平均年薪4萬184美元。工作時間長、工作環境不佳,有時候要處理態度惡劣的客人,都是空服員工作不足為外人道的辛苦之處。

排名12的廣告業務,平均年薪6萬2105美元。CareerCast表示,這項職業工作壓力大,經濟不景氣的此時求職不易,是廣告業務所面臨的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