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視台灣對大陸開放和改革的重要影響

--

短 評-總統辯論熱到大陸

    2011-12-07 01:15
    中國時報    【本報訊】

     「台灣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太給力!震撼!民主化!」北京關切台灣選舉勢所必然,不過,對比過去歷次選舉,這一回北京當局相對低調,甚至並未禁絕大陸網播總統大選辯論,讓台灣總統選舉一路熱到了大陸;大陸網友瘋狂轉發,讓台灣的民主再一次成為熱議的話題,甚至更有網友問,「什麼時候可以辦國家主席直選辯論?」

     不要小看台灣民主發展對大陸的意義,更不能小看大陸改革形勢的各種變化。一位遠在東北的學生在微博這麼說,「主持人說到『中華民國總統大選』,我立刻覺得自己穿越到了一九四九年以前;看來身處大陸,的確和台灣思維有些脫節,不過都說台灣是華人民主的先行與實驗啊。」

     不但身處大陸的網友透過視頻完整看到台灣大選朝野候選人的主張和攻防,此刻正在台灣的大陸學生不知凡幾,打開電視翻開報紙,想不關心大選都難。這是一場大陸新世代的民主初體驗。

     一個在大陸民眾心目中理應不存在的「中華民國」迄今存在,而且風風火火地舉辦總統大選。任何宣傳都比不上正在發生的事實,即使不承認都不能否認。

     經過六十多年的不同路徑,兩岸政治體制大相逕庭,這個差距不是一朝一夕輕易能改變。但,兩岸密切的交流互動,讓差距可以彼此理解,甚至相互影響,絕對有利於兩岸關係在動態中不斷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