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過去有水?美:找到鐵證
路透社路透社 – 2011年12月9日 下午4:29

    火星過去有水?美:找到鐵證

(路透舊金山8日電)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1台探測器在勘探火星過去是否有水任務上,發現迄今最強而有力的證據:古老岩石上凸起的石膏條紋。

石膏是由水沈積而成的礦物質。

發現石膏條紋的「機會號」(Opportunity)探測器,與其成對的「精神號」(Spirit)2004年1月分別抵達火星兩側。多年來在數個於軌道運行的航空器輔助下,已搜集到大量證據顯示火星並非一向如今日這般寒冷、乾燥。

這是火星過去含水迄今最有說服力的證據,本週在舊金山舉行的美國地球物理學會(AmericanGeophysical Union)曝光。研究人員在154公尺寬的「奮進」(Endeavour)火山口邊緣一古岩石凸起處的內側,找到薄薄一層石膏痕跡。

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科學家史桂爾斯(Steve Squyres)告訴路透社:「這是我所能想到,這起任務中所找到的最重大的單一鐵證。」史桂爾斯也是NASA機會號與精神號的首席研究人員。

新發現的石膏痕跡滲透岩石,史桂爾斯說:「(這顯示)石膏是在那裡形成的,水流過岩石、沈積形成石膏,事情始末就是這樣。」

他說,所找到的化學物質和其地質狀況,再再顯示火星曾經有水。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