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溫馨

----

老鼠有情有義 棄美食救夥伴
法新社 – 2011年12月9日 下午3:35

(法新社華盛頓8日電) 老鼠也是有感情的。實驗發現,若讓實驗室老鼠在大啖巧克力和解救受困同胞之間二擇一,多數會選擇搭救落難夥伴。這顯示對老鼠來說,對同胞發揮同理心就已經是很好的報償。

這項由芝加哥大學神經科學家執行的觀察研究,顯示就連老鼠這類原始動物都有對同類發揮善心的能力。研究結果今天刊於「科學」(Science)期刊。

研究一開始,科學人員把老鼠兩兩配對,每對在同1個籠子中相處2週。接著把牠們移至新籠,其中1隻困在監禁裝置中,另1隻可自由活動。

可自由活動的老鼠看得見同伴受困,並在同伴受困期間顯得焦躁不安。

監禁裝置的門不容易開關,但多數老鼠3至7天內即抓到訣竅,且一旦掌握開門技巧,每次被放入籠中都直接先去把門打開。

為了證明老鼠開門確實是對夥伴展現同胞愛,研究人員在監禁裝置中放置玩具老鼠,看可自由活動的老鼠會不會去開門。結果得到的答案是:不會。

研究學者還設計其他實驗,讓被解救的老鼠進入另1個籠子,而非回到解救牠的同伴身邊,但老鼠仍會去解救受困同伴,顯示牠們解救同伴的原因不是因為需要陪伴。

另一項考驗老鼠救友決心的最終實驗中,科學家在籠中擺了一堆巧克力片。實驗中的老鼠並不餓,且前次實驗結果證明,老鼠對巧克力的喜愛勝過老鼠飼料。

結果證明老鼠依舊展現同胞愛,就算一開始先嚐個幾口巧克力,仍會去釋放同伴並讓牠吃掉剩餘的巧克力。(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

老鼠有同情心 會幫同伴留點心
自由時報 – 2011年12月13日 下午12:37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鼠輩」是否有同情心?答案是有的!一篇發表在「科學」期刊的實驗證實,聽聞夥伴痛苦之聲的自由鼠會學習打開牢籠,協助同伴獲得自由,即使如此行為無利可圖亦然;更令人驚訝的是,若可獲取巧克力碎片,自由鼠通常會為遭囚的同伴保留至少一塊點心。

華盛頓郵報九日報導,芝加哥大學研究團隊做出的結論是︰他們看到老鼠有同情心,以及由此心理狀態引發的無私行為。進行該研究的神經生物學家瑪森指出,實驗顯示分享與給予幫助不是文化陶冶養成的,而是與生俱來的;在此之前並沒有正式研究顯示,非靈長類動物也有引發救助行動的同理心。

在這項實驗中,三十隻老鼠成對關在牢籠兩週,以便讓彼此熟悉。之後成對老鼠被移到新籠子,其中一隻可自由行動,另一隻則嚴重受限於更小牢籠;該實驗每天進行一個小時,為期十二天。

自由鼠可聽到、看到囚禁鼠的焦躁不安,囚鼠小籠的門不易打開,不過研究發現,平均三至七天自由鼠就學會任意開籠。此外,當研究人員改變試驗,自由鼠仍會為不熟悉的囚鼠開籠。研究人員巴塔爾說,這顯示該行為不是由同伴關係引發,「而只想解除囚鼠痛苦」。

在最後的實驗,研究人員擺放五個巧克力碎片,結果發現,當牢籠是空的,自由鼠會吃掉所有點心;但若有囚鼠,自由鼠會先吃一點點心,然後試著釋放囚鼠,並讓牠們吃剩下的 點心,囚鼠平均可享用一又二分之一的巧克力碎片。瑪森說,這一點令人震驚,「這顯示對牠們而言,釋放囚鼠與吃巧克力一樣重要」。

值得玩味的是,研究人員將自由鼠與囚鼠角色互換,結果發現六隻母鼠全都學會為對方開籠,而二十四隻公鼠中,十七隻有此行為。這與研究指出,雌性比雄性更有同情心的見解不謀而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