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寶島 他們的地獄

受虐、欠薪被迫《逃》 外勞訴悲歌

    2012-05-02 01:05
    中國時報
    【林欣誼/台北報導】

     「我到底是犯了什麼罪,為何要這樣逃亡躲藏?」「台灣什麼都很好,但是台灣老闆都很壞!」台灣目前有四十三萬名來自越南、印尼、泰國等地的移工,他們的聲音長期被漠視,《逃/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是首部由外勞集體發聲的書。書中廿六名「逃跑外勞」現身說法,傾訴他們被迫非法逃跑的悲歌。

     這本書由台灣新移民與移工專屬的媒體《四方報》編譯,內容取自越南外勞以母語投稿的文章。《四方報》二○○六年以越南文創刊,至今發行泰、印尼、菲律賓等語。總編輯張正表示,《四方報》創刊六年來,收到約一萬八千封「逃跑外勞」來信,在專欄刊出。但如今選編成書,書中作者大多已不知去向。

     他們為什麼要逃跑?問題背後是無數的悲苦遭遇。書中的作者大多被仲介欺騙、不堪雇主虐待或欠薪而逃跑。如有人描述自己被規定只能吃剩菜、用雇主家洗過的洗澡水,工時超長且行動受限。有的則被工廠老闆暗示「當我女朋友」、遭責罵羞辱拳打腳踢,身心備受折磨。

     一旦離開原雇主便成非法身分,之後幸運的人能找到新的好老闆,不幸的話病倒路邊都無人理,還有不少為了躲避警察查緝而墜樓受傷甚至身亡。

     來自越南的移工阮氏紅鳳、阮文孝昨出席《逃》新書發表會,兩人分別來台十年與四年,都因老闆欠薪而逃跑。如阮氏紅鳳至今共被兩、三位雇主欠薪近五十萬,家鄉老父又重病,她還沒開口便已泣不成聲。

     廿八歲的阮文孝做過工廠包裝、電焊工,「不論風吹雨淋,我每天都工作十幾個小時,老闆不管我們死活、還一直扣薪水,我們最後可以想出來的一條路,就是逃跑。」他鼻酸地說:「如果你們的姊妹兄弟有這種遭遇,你會怎麼想?」幸而他們現在都獲阮雄強神父幫助與雇主打官司,希望追回欠薪。

     台灣目前還有三萬多名逃跑中的外勞,關注新移民議題的作家朱天心,學者廖元豪、蕭新煌都出席發表會聲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