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GPS種田 宅男農夫年薪百萬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7月1日 上午3:19

台南農家子弟蘇建鈞,大學念材料光電,小時候看父親務農覺得是件苦差事,原本相當排斥,不過,5年前他到美國加州意外發現傳統農業的利基,回國後他決定轉行,投入農業3年,如今已是年薪百萬的科技農夫。

26歲的蘇建鈞說,大三那年,以交換學生身分到了美國加州,看到當地農業利用機械化大規模耕種,讓他萌生轉行念頭。回台後他詢問學長、教授意見,沒想到大家一致看好農耕前景,他鼓起勇氣跟父親說要接手農業,也讓父親嚇了一大跳。

3年前,農委會剛好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政策。蘇建鈞說,他向家鄉老農租農地,加上父親的10公頃農地,如今耕作面積已達85公頃,其中一半種水稻,另外40多公頃種飼料玉米、毛豆、紅豆及花生。

這麼大的農地如何管理?蘇建鈞說,他利用GPS做定位,再結合Google Map規畫「最佳路徑」,就可以減少油耗。為了做好成本控制,他將農事數據都量化處理再分析,他笑稱,「自己是白天開曳引機,晚上敲電腦的宅男農夫」。

蘇建鈞說,其實現在從事農耕很愜意,因為可以吹冷氣開著曳引機,一邊看著液晶螢幕、聽音樂、學英文,「等於是工作時還可以充實自己」,他笑稱,這種工作哪裡找啊?比去當工程師、熬夜爆肝的生活品質好太多了。

未來蘇建鈞將結合雲端科技,利用平板電腦,一邊開著農耕機、一邊把資料即時Key到電腦裡。科技農夫的生涯,也讓他賺進人生第一桶金,現在每年都有超過百萬收入,羨煞不少人,連父親也比出大拇指說讚,對兒子闖出農業一片天,感到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