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系統其實很像加強版的公車,運量較大,但機動性差需走軌道,大多和一般車輛共用道路,即使略做分隔禁行其他車輛,台灣人會乖乖不去走嗎?尤其是機車,在其他車道車多擁擠時,我相信會有不少人硬走上去,加上台灣習慣在路邊隨意停車,輕軌在臨路邊的路段恐怕會障礙重重;而高雄大眾運輸使用率仍不高,道路擁塞也不嚴重,不先設法提升公車使用率而建捷運加輕軌,有本末倒置之感。
大眾運輸沒起色,除了服務本身的優劣,交通環境更是根本原因。若自己開車騎車更方便甚至還更便宜,大眾運輸再好,使用率也難高到哪去。比如台灣的機車,有什麼可能讓大眾運輸比隨地任你停的機車更方便?只有台北因為人車實在太多,機車有時才會被捷運公車比下去--沒錯,公車也可以有競爭力,輕軌應該是公車人太多時用來加強運量的,地鐵/捷運是道路不敷使用時的再加強版。
真要推大眾運輸,除了加強建設和服務外,也要抑制私人運具的便利性才會有效。

----

全國首條輕軌捷運高雄104年營運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經建會委員會昨(10)日通過「高雄環狀輕軌捷運建設案」修正計畫,高雄市政府將於年底發包興建,預計將於民國104年中完成第一階段通車,於108年全線通車,這將是全國第一條輕軌捷運,藉由輕軌的串連將可讓高捷運量提升52.7%,讓高雄捷運路網邁進一大步。

經建會表示,高雄環狀輕軌捷運建設案早在97年已獲行政院核定,採BOT(民間興建營運)方式辦理,由於98年、99年兩度公告招商適逢金融海嘯及高捷營運不順,均無廠商參與,因此高雄市政府改以政府自辦方式辦理,提出這一修正計畫。

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局長陳存永表示,這項修正計畫的建設總經費為165億3千7百萬元,藉由整合沿線土地開發的外部效益納入計畫,使得本計畫的自 償率達到39.64%,扣除自償、土地費用,實際中央負擔63億6千3百萬元,高雄市府負擔17億9千5百萬元,這項支出不會讓地方政府的債務增加。

經建會表示,高雄捷運自97年營運至今,日運量從9萬多人次成長至16萬多人次,仍因運量不足而營運困難,面臨嚴重虧損,經探討運量不足的原因,高雄捷運僅紅橘兩線十字交會,無法形成環狀路網,難以串聯提供民眾轉乘應是重要原因。

高雄捷運工程局官員表示,高雄環狀輕軌捷運完工後將可與高捷串聯,在36個候車站裡有6個交會轉乘點,可串聯世貿會展中心、海運大樓、夢時代、軟體園區、西子灣,此外高雄港、小港機場及高鐵站也因此得以聯結。

依據捷運局的估計,隨著輕軌全線通車後,將可讓目前高捷的運量增加52.7%。這項計畫在昨日獲經建會通過後,相關的工程將於年底發包,預計在104年的年中完成第一階段通車(由一心路到西子灣),第二階段由於要配合106年台鐵地下化的期程,預計在108年完工通車。

陳存永表示,在考量城市的景觀,高雄環狀輕軌將採「無空架線」、「低底盤」設計,這項計畫的完成,將使高雄市的軌道運輸網路向前邁進一大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