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得不錯, 這次紛爭是日本主動挑起, 並由美國在後撐腰, 明明做的事就不中立, 還一再硬要說自己很中立的屁話

----
本報點評--釣魚台問題得看繫鈴人

 

美國國防部長潘尼塔於十七日在東京拜會了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防衛大臣森本敏後,將赴北京拜會大陸國防部長梁光烈。潘尼塔此行是為了緩和目前東海的緊張局勢,然而,如果美方不能釜底抽薪,潘尼塔恐將失望而返。

 日前台灣、大陸和日本的釣魚台列嶼之爭,是由日本點起火的,先是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所謂購島,繼之野田內閣對釣魚台的國有化,使堅持釣魚台自始就屬於中華民族的海峽兩岸,一致反對日本的行徑。

 雖然美方一再表示對釣魚台的主權歸屬,絕對不採取任何立場,然而,美方把原來所託管的釣魚台行政管轄權交給日本,確是事實,而且是在當年台灣方面 反對之下進行的。就在潘尼塔行前,美國國防部宣稱,釣魚台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的範圍。這是繼美國國務院表態後,再度給日本撐腰,所以所謂不持立場之言,實 難令台灣和大陸信服。

 潘尼塔的日本之行,不可能偏離其國務院和國防部的表態,這就等於在台灣、大陸對日本的強烈指責後,再度給日本對釣魚台國有化打氣,如此如何能夠促使日本的態度軟化?誠如潘尼塔所言,亞洲各國如果不自我克制,恐將引爆戰爭。

 但他赴北京後,如果只是要求大陸克制,即是希望大陸默認日方行徑。實在無法想像在日方不克制的情況下,大陸願意克制,畢竟這是涉及領土主權與民族尊嚴的大是大非問題。

 如果沒有石原的蠢動,沒有野田內閣誤判形勢,沒有美方一再重申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台,情勢就不會發展到現在愈來愈難控制的地步。解鈴還須繫鈴人,美國勢須回過頭和日方研商化解之道。

【中央網路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