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台灣可以著力的實例。若不做些什麼,日本根本不理會台灣聲稱的釣魚台主權、和台灣漁民傳統漁場的生計,美國甚至把台灣當小弟一樣認為我們找麻煩(美國忘了這次爭議發燒是日方炒起來的);展現出該有的堅持,甚至作勢向中國靠近,一定會讓美日擔心,從而彼此互相妥協,他們才會對我們略顯尊重。

台灣的地理戰略位置對美日而言無可取代,美國軍火對台灣卻非如此,當年我們買幻象也曾給美國一些衝擊;中國共產黨也不比二十年前,現在台灣以作勢靠近中國、對美日保持距離,來換取中國對台的國際政治和軍事自主空間略為鬆手並非不可能。
近幾年兩岸政治對立已明顯變小,他們甚至已逐漸正視中華民國和青天白日滿地紅;隨著自由開放加深,某天他們面對分治已久的事實、並尊重台灣可能的公投改國號、政治上正式脫離中國法統,不是沒機會的。但這是另一個問題了。

我想強調的是「這就是台灣可以著力的實例」。目前中國對台仍具軍事敵意,台灣需謹慎周旋於中美日三強間,但若能把分寸拿捏好,這就是台灣可以著力的部分。至於眼前的釣魚台本身,在法理上做能做的、實務上保持現狀也保護漁民,談判主權之事還是先擱著吧!

----

釣魚台爭議 羅福全:日盼台與中切割
自由時報 – 2012年10月7日 上午4:25

前駐日代表解讀日外相對台信息

〔自由時報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前駐日代表羅福全昨天受訪解讀認為,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透過日本交流協會傳達給台灣的訊息,「簡單的說,就是日本非常重視對台灣關係,釋出希望儘快修復台日關係的誠意。而在釣魚台列嶼主權爭議問題的處理上,也希望台灣與中國切割,勿讓中國攪和」。

羅福全指出,日本外務大臣公開給沒有邦交的台灣訊息,的確罕見,這是日方展現善意的表示,玄葉光一郎表達友善。

他說,雖然不久之前發生台灣海巡署艦艇為了護衛台灣「為生存、護漁權」行動的近百艘漁船,而在釣魚台海域與日本海上保安廳艦艇雙方互噴水柱、對峙的緊張事件,但日方「不以為意」,日方對與台灣的關係仍非常重視,也希望能早日重啟台日漁業談判,就雙方關心議題進行建設性對話。

羅福全指出,台日過去談過十六次漁業談判,之所以都沒有結果,原因很多,最主要是劃線問題,台日各有立場。

此外,就他瞭解,許多日本漁民也向日本政府抱怨,相對於日本漁船多克制儘量避免前往爭議的釣魚台海域捕魚,卻常有台灣漁船進入釣魚台海域,甚至繼續北上越界捕魚;有些台灣漁船下網更是「大、小魚都抓」,嚴重影響海域魚源。

羅福全透露,過去在處理台日漁業爭議問題上,日方不是不曾動念想以與台灣政府沒有邦交為由,跳過台灣官方,直接與台灣民間單位、台灣漁民進行對話,但後來覺得不可行,因為「台灣漁民的立場比台灣政府的立場還強硬」。目前日方也期待能重啟台日漁業談判,推動務實具體合作。

希望台灣勿讓中國介入攪和

羅福全分析,有關釣魚台列嶼主權爭議問題的處理,日方非常不願意看到台灣有聯合中國對抗日本的意圖。日本右派反中國,但日本右派並不反台灣。日方看待釣魚台列嶼主權爭議問題,希望台灣與中國「切割」,不要讓中國介入攪和。

有關玄葉光一郎所提及,確保東海的和平與安定為所有當事者的共同利益,對於台灣日前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與「推動綱領」,有部分日方雖無法接受,但也能體察「倡議」與「綱領」呈現的基本想法與精神;羅福全認為,這番話的意思,就是釣魚台列嶼主權爭議及衍生的漁權等問題,希望台日一起坐下來談,不要找中國,不要把中國拉進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