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自由開放, 其國民越來越能感受到中華民國的存在和意義, 但是中華民國本身是否能繼續堅持著, 持續引領對岸呢? 會不會再過不久, 中華民國就被自己人正式送終了呢?

----

中華民國 大陸民眾有了新體認

    2012-10-10 01:30
    中國時報
    【范世平】

     國慶日又到,總統府廣場除了台灣民眾外,有越來越多的陸客與陸生共襄盛舉。中華民國是什麼?對大陸民眾恐怕有了新的認識與體驗。

     根據中共官方說法,中華民國已在一九四九年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完全取代,簡單來說,中華民國已被推翻,是個歷史名詞,已不存在於這個世界,因此「全世界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為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而在教育中,中華民國曾是向西方帝國主義搖尾乞憐的賣國政權、是貪汙腐敗的權貴政權,是剝削工農的資產階級政權,是以白色恐怖鎮壓共產黨人的反動政權,是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獨裁政權。總而言之,中華民國是不得人心的,是必須被推翻的。

     但是,隨著近年來抗日史料一一出現,國軍在正面戰場上的事蹟逐漸披露,使得大陸民眾驚覺,竟然被中共黨史欺騙了這麼多年。八路軍在抗日中的事蹟,被誇大與美化。而近年來大陸的「民國風」興起,「民國小清新」、「民國範兒」成為風潮,民國時期的言論自由、思想多元、道德教育,與大陸今天的集權獨裁與價值崩裂,形成巨大反差,更成為「以古諷今」的素材。而當陸客與陸生來到台灣,才發現這些民國風,並不是「過去式」,而是「現在進行式」。台灣的民主、自由、法治、多元,台灣民眾的禮節周到、排隊守序、熱情助人、服務品質、捷運讓座、志工文化,正是民國風的具體展現。

     陸客與陸生更發現,中華民國並未「消亡」,中華民國仍然鮮活的在台灣存在著,遵循著一九四七年在南京所公佈實施的憲法,仍然保留著五院體制,仍然是那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許多年紀較長的陸客發現,小時候唱的國歌,竟然在台灣的學校仍被傳唱。

     從釣魚台事件中,大陸民眾看到中華民國海巡署的強力護魚,與日本海上保安廳的直接周旋,除對大陸官方保釣的軟弱感到不滿外,中華民國成為捍衛釣魚台主權的正面力量,更成為大陸民眾要求中共強硬的對照組。八月十五日香港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台,高舉兩岸國旗,廈門商報卻把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全部塗紅,大陸網民大罵「造假,無恥」、「這樣明目張膽的PS(相片修圖)」;大陸網友甚至建議,日後應將稱呼台灣當局「行政院」、「總統」的引號統統去掉,「因為這也是另一種形式的PS!那些官銜與部門在台灣統統存在」。而在南海問題中大陸民眾更發現,中華民國政府捍衛著南海地區的兩大島嶼:太平島與東沙島;中華民國捍衛「祖業」,比中華人民共和國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最近,台灣成為美國第三十七個免簽證國,是唯一的美國非邦交國,全球給予台灣免簽或落地簽的國家已達一二九個,但中華民國只有二十三個邦交國。反觀大陸的邦交國有一六五個,卻只有東帝汶等三十二個落後國家給予免簽。無怪乎大陸網民表示:「看來還是中華民國的護照好用啊!」、「要想辦法成為中華民國公民!」。

     當大陸民眾對中華民國,逐漸從「負面符號」轉變為「正面符號」。當中華民國的存在,對大陸民眾來說不但不是負面因素反而有幫助,甚至成為大陸未來政治改革與社會發展的借鏡時,大陸民眾就會比官方更能接受中華民國。從這次北京保釣遊行中有人首次舉出中華民國國旗,香港近年來的遊行頻頻出現,就可看出此一變化。

     中共當前基於「反對兩個中國」立場,仍對中華民國全面否定。但大陸民眾這種「由下而上」對中華民國的新認識、新體驗,假以時日由量變轉化為質變,中共政權也必須改變僵硬的思維。更重要的是,當兩岸經濟議題的協商,逐漸碰觸到敏感的政治議題時,開始進入協商的「深水區」,這使得大陸已無法再迴避台灣政治定位的問題。如果大陸對中華民國仍然是「有討論而無結論」,則兩岸的發展就將長期停留在「先經」的階段,永無進入到「後政」的可能。(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