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在台灣的我們都知道,台灣在釣魚台問題和大陸連手針對日本出招是不可能的,但若非日本感受到這一層疑慮、同時也看到台灣政府近期確實曾出手保釣,十幾年沒進展的漁權談判又怎會突然有所突破!畢竟台日雙方雖然民間一直互有好感,日本官方對台灣可從沒客氣過!

----

日讓漁權 為牽制中台聯手
2013年4月1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黃菁菁╱東京十日電】


台日雙方暫時擱置釣魚台主權爭議,使膠著已久的台日漁權談判終於有了具體的進展,於十日正式簽署「台日漁業協議」。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強調,日本政府對釣魚台列嶼的領土主權基本立場是不會改變的。一般認為,這次日本政府積極促成台日漁業協議,乃有牽制中台聯手、聯台制中的用意。

台日雙方各堅持擁有釣魚台列嶼的主權,過去的漁業會談大多卡在主權爭議問題上,這次的協議則明顯地擱置了主權問題,將釣魚台附近日本主張的專屬經濟區(EEZ)海域的一部分定為「共同管理海域」,保障台灣漁船在該海域作業的安全。

日媒分析指出,中國近來不斷呼籲,希望台灣在釣魚台列嶼主權問題上與中國聯手對抗日本。日本政府為了防止中台聯手,因此在漁權問題上積極地對台灣做出讓步,好牽制同時主張擁有釣魚台主權的中國。台灣方面則以實利為優先考量,對台灣漁民而言,釣魚台周邊海域是維持上百年的傳統漁場,因此趕在鮪魚的汛期之前,與日本達成協議。

不過,由於台日漁業協議將台灣漁民作業海域擴大,也引起沖繩縣漁民們的反彈。日媒指出,有六十多歲的漁民表示,日本政府在談判之前,應該先聽聽當地漁民的聲音,對於日本政府完全不考慮漁民的看法就與台灣方面進行漁權談判感到十分不滿。

住在石垣島的卅多歲漁民接受NHK電視台採訪時表示,石垣島近海與台灣、中國有劃界的問題,那是沒辦法的事,但日本政府應先想到沖繩當地漁民們的立場,漁場變小了實在很頭痛!相對的,也有漁民表示,雙方若能保持友好關係一起捕魚的話,是再好也不過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