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新加坡是個島國,但整齊乾淨有秩序非浪得虛名,而且國際化不只在觀光或商務人士,當地民族也是相對多元,除了華人,也有不少馬來人和印度裔。

樟宜機場頗具規模,而且維護得很好,航管效率也佳。出了機場後是很長的寬敞林蔭大道,不時有大草原在旁,沿著海邊還看到帳棚露營區。

機場到市中心大約15公里,今晚落腳處大約一半路程,附近相當方便。

雖然人口密度高、是個地小人多的小小島,但和香港比還是好些,人少一點、平地又多很多,因此少了一些擁擠的感覺;而在嚴格的立法與執法之下,房屋外觀明顯整齊;街上車輛能觀察到路權展現、禮讓行人的情形也不錯。

語言部分,全體適用的是英語,同時各族群母語自然各自通用。普通話、粵語、閩南語(即台語)都常聽到;馬來文也常見;印度人也自成一格。路上指示大多英文、馬來文並列,有中文之處常是簡體字。

同 是華人社會,卻能讓人感受到台、港、星的差異;環境、街景、市容、交通秩序、語言、人種等等,也能初步體會到那句網路俗彥:「在大陸一切禁止包括法律允 許;新加坡一切禁止除非法律允許;在香港一切允許除非法律禁止;在台灣一切允許包括法律禁止。」大陸還沒去走過不清楚,另三地各方面秩序表現似乎真有點這 感覺。

對新加坡的第一印象,是從電影「小孩不笨」來的。原以為這會是一個擁擠、匆忙、不耐、現實、中英口音都重的地方,但今天在外晃了一 下午,卻感受到秩序、禮貌、友善、中英都清淅的進步舒適城市。機場往飯店的路上瞥見一個標語:「Let's make Singapore our garden」,我想,to me, you've succeeded. 這曾被台灣的前外交部長辱稱「鼻屎大國家」的彈丸島國,能有此成就,很不容易!

殖民的歷史、多元的文化、華人的傳統、現代的繁榮、水陸空各種遊憩設施,如果對香港還算喜歡的話,相信也會想來新加坡走走的。這次一天只在住處附近晃晃,有機會再來的話,下次搭車慢慢開始看看其他地方吧!

Marine Parade Promenade, Singap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