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的月薪和退休金,確實比其他勞工好,但有一點也是常被誤解的:高月薪裡不小的比例被強制提撥成退休金的本,當下是領不到的,所以有時會有好到誇張的假象。

另外是,二十年前,軍公教整體待遇和當時其他勞工相較,有較好,但沒像現在差這麼多,甚至當時很多中小企業主是由小資或無資變成賺大錢的老闆,軍公教沒此機會。如今社會財富分配成這付德性,主要是勞工環境大退步而非軍公教大躍進;現在軍公教收入對比物價的生活水準和二十年前並沒太大差異,且爆增的奢侈豪宅與名車大多也一如往常非軍公教有能力購買。主要的問題是:台灣每年仍有一些經濟成長、物價也是正常穩定上揚,勞工薪資卻不漲反跌;職務類似、學歷相近的缺,十年前薪資竟比現在薪資還高,像話嗎?國家經濟正成長、勞工經濟負成長,這才是反常的問題所在!

檢視制度、適度調整是必要的,只是在此同時也別忘記,最重要的不是把過得安穩的人拉下來,而是將過得不好的人扶上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