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北歐

2007/06/13 09:30

2007.06.13
環保北歐 二氧化碳海底鎖千年
江靜玲/專題報導

北歐國家的地理環境和天然資源各自有別,但與自然共處的態度如出一轍。斯堪地納維亞三國近年來在環境保護和能源發展上,積極走在環保能源領域前端,目光所及,長達千年之外。
八○年代開始大量探勘生產的北海原油,雖嘉惠此一區域內挪威和丹麥兩國,尤其是挪威的經濟。然而,全球石油危機的經驗,加上北海原油正以每年百分之十快速減產的事實,北海油田不但未改變這兩個國家對能源生態和安全的立場,反而使他們更加審慎,更了解未雨綢繆的重要性。

未雨綢繆 確保能源自足

丹麥是斯堪地納維亞國家中能源技術發展最早的國家。丹麥的首座熱電聯產製造廠(CHP)成立於百年前。當時,就已使用焚燒生活垃圾生產能源,提供社區發電,並把發電產生的餘熱提供給附近居民和醫院做為暖氣。一九三○年代中期,哥本哈根已經有統一的區域供熱網。

然而,七○年代石油危機令丹麥經歷最慘痛的經驗。當時,丹麥和日本並列,為兩個幾乎百分之百完全仰賴能源進口的國家,丹麥政府被迫必須緊急向德國舉債,因應危機。

石油危機敲醒了丹麥朝野。即使危機後,在北海油礦分得一杯羹,丹麥從未忘卻確保能源安全自足的重要。一些小區域主動建立熱電聯產廠,並與其他城市和社區的熱電聯產廠透過輸送管道互相聯結。目前,丹麥全國有百分之六十的暖氣和百分之五十的電力來自於熱電聯產,是歐洲在這項替代能源上,做得最好的國家。

終極環保 生產節約並重

石油危機三十年後,丹麥國民收入總額上升了百分之五十,石油消耗量卻下降了百分之五十,能源自給度達百分之五十六。全世界的風力發電,三分之一來自丹麥。丹麥已從一個百分之百的石油進口國,變成歐盟各國中唯一有能力出口石油和天然氣的國家。令人最驚訝的是,不僅由能源進口國成為出口國,過去十年來,丹麥本身能源耗費量也始終維持不變。丹麥能源部資深政策顧問韓斯勒格(A Hasselager)表示,「生產與節約並重」,是丹麥的能源政策,「我們的目標在成為歐洲最環保的綠色國家。」

相較於丹麥,瑞典一方面關切全球溫室效應衝擊的速度,另一方面則強烈意識到能未來能源危機,可能造成的國家與文明衝突。
十三年後 瑞典禁用石油

有鑑於此,瑞典致力開發代替性的生化燃料(bio-fuel),並宣告將在二○二○年,停止使用石油能源。一旦這項目標完成,瑞典將是世界上第一個以代替能源為主的「無油經濟體」。

挪威是世界第三大石油輸出國,卻極力主張節省能源。挪威是歐美汽車擁有和淘汰率最低的國家,二氧化碳廢氣排放量只占全世界的百分之零點二。北海的油礦,不但沒讓挪威鼓勵人民買車,反而制定了全世界最高的汽車稅。一輛新車平均要繳百分之百的稅。來自美國,目前定居在奧斯陸的柏格蘭永遠記得,在挪威買了一輛車子,開回家後,扳起手指一算,「竟然繳了百分之一百一十六稅金」。

挪威前瞻 廢氣儲存深海

挪威擁有全世界半數的地下水電站,供應挪威全國百分之九十九的電力。身為一個能源充裕的國家,挪威不但不浪費能源,在別人排放二氧化碳時,挪威盡心研發二氧化碳儲存(CCS),把廢氣從產品中分離或捕捉出來,儲存在深海海床。

這是一項新穎,需要長時間研發、長期監視,並在安全上負起長期責任的技術。目前挪威擁有全球百分之五十的二氧化碳儲存力。詢問奧斯陸國際氣候環保研究中心(CICERO)資深研究員瑞普多(K Rypdal),要把這些二氧化碳鎖在海底多久,一百年?她說,「不,一千年都不夠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