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奪警槍開槍嗎?員警心態是最大障礙
【中時電子報戴志揚/分析報導】

接連一個禮拜,台南連續發生襲警奪槍案件,甚至還造成無辜民眾及警員受傷,不但搞得警界灰頭土臉,全國大眾對於警察的觀感,可以說跌落到谷底,我國警察的訓練及制度,到底出了啥問題?

員警訓練以及緊急應變處置等問題,長久以來遭到詬病,警政高層也常常喊著要加強訓練,但是所有官警從警專、警大等學校教科書 訓練後,一畢業就上線服勤,是否就有緊急應變、偵查、逮捕的本事,令人質疑。當然,警局每年都會舉辦兩次打靶訓練,兩次常訓,目的讓警員熟悉使用槍枝及擒拿逮捕等技巧,不過這種室內裝模作樣的練習,如何能提升員警維持治安的專業技能?最終還是只能從親自服勤實務中摸索,其他除了靠運氣,還是運氣!

由於員警面對的往往是殺人不眨眼的亡命之徒,警政署為避免執勤員警遭到歹徒制伏危及安全,目前因應方式,就是靠著常訓進行強化 訓練外,一般巡邏警網都是以兩名員警作為一組搭配;排班臨檢的巡邏定點除了一名員警執行搜索任務外,後方還有一名手持長槍員警待命,以確實做好保護工作。
在去年二月份,新莊警分局丹鳳派出所警員李瑞文遭歹徒殺傷臉部,配槍被搶走,引起全國震驚。新莊襲警奪槍案的關鍵,在於第一位進屋員警制伏歹徒後,竟又讓對方搶走警槍,結果不但自己被挾持,趕到支援的同仁也投鼠忌器,眼睜睜看著歹徒持警槍逃逸,事發後,檢討之聲四起,有人指責是員警 訓練不足,有人歸咎警械使用條例限制太多,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真正讓員警不敢、不願用槍的最大的障礙,乃是警界長久以來的積弊,訓練虛應故事,員警執勤態度輕浮、毫無警戒心理,最重要的,也最難克服的,就是員警自己的心態。

警員執勤遇險時,到底要不要用槍,國內幾乎全數警員第一個想到的,或許不是自己的安危,反而是開槍後如何寫一堆繁瑣的報告,曾經有一位北市警派出所主管到酒店臨檢,被十餘名幫派份子圍住,主管立即對空鳴槍,結果震嚇住歹徒乖乖就擒,事後分局公開表揚,但是說實在,這畢竟是極為少數敢開槍,事後未遭受指責的員警。

相反的,高雄及台中也發生過數起警察處理打架糾紛,當場眼睜睜地看著被害人被人痛毆而不敢處理,造成多名官警遭懲處下台,證明警政高層支持員警正確適當的使用警槍。不過說歸說,畢竟實際上還是責備多於鼓勵,也造成員警早已養成自我息事的心態。

相同的,基層員警為啥不開槍,抗拒用槍執行公權力的原因為何?大多數員警大概都會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開槍事小,子彈不長眼,別說歹徒了,萬一誤傷民眾,到時候會有一連串的調查,上級的懲處;甚至再遇上較為棘手的民眾,更有吃不完的官司。

員警說,扣下扳機很容易,但扣完後,所有的麻煩問題也都來了,萬一遇上較為不理性的民眾,光是官司上的困擾就吃不消,萬一找上民代,更會給自己及長官帶來莫大麻煩。目前台灣的警政機關,根本沒有固定的律師或經費來幫員警義務辯護,遇上好一點的長官還會想辦法籌錢,但大多數長官的態度就是「誰叫你不注意,現在出事了,自己看著辦」,這時員警只好自助。

開不開槍都影響警譽,那麼多外在因素的牽制著員警的心態,就算警械條例再開放,訓練勤務再落實,還有哪一位基層員警,在面臨公權力遭受挑戰的情境下,能無後顧之憂的奮力對抗歹徒?警政高層應該好好想想了。

----以下回文取自yahoo----

♡天使之愛♡2007/03/23 21:05 回應

我是覺得台灣警察過得太安逸了.才會讓歹徒搶走槍枝.他們給我的感覺只是會開紅單的合法流氓.這也是我門台灣人民的悲哀..

業叔叔2007/03/24 18:07回覆

整個台灣就是個太過安逸的社會吧, 不夠嚴謹是多數人共同的民族性

而對於警察執勤, 除了警察人員自己的疏乎, 這社會也並未給予公平的對待, 要警察負很大的責任, 卻不肯賦予相對應有的權利; 酒測、攔檢也是改善治安的一種方式, 很多人卻只想到自己被攔停很麻煩所以就不爽; 廣義而言交通罰單也是保護合法處罰非法的手段, 但多數人卻只覺得自己倒楣或警察機車, 卻不想想違規事實, 當然也確實是很多陷阱故意害人很不應該, 但陷阱並非100%, 尤其像紅燈右轉甚至闖紅燈者直接被警員攔下, 何來陷阱可言, 但不少人就是一直吵啊鬧的, 這時警察依法可以加罰不服取締和妨礙公務, 再要亂可以直接帶走, 問題是他敢嗎, 對方找個民代, 那個認真嚴謹的警察就麻煩了

歹徒拿刀作勢要砍警察、擺明要反抗, 警察人員自己安全受威脅時, 開槍制伏對方是應該的, 但台灣警察這樣開槍假如遇到有背景的人, 倒楣的卻會是小警員; 大家都自己靠關係找人脈, 而且不論誰是誰非通常有效, 這是警察執勤的致命傷, 這一點不改善, 社會根本沒立場要求警察強硬

總之, 警察人員確實該自我檢討, 但社會也應該對他們公平一點, 警政系統必需賞罰分明, 民眾也應該明辨是非褒貶分明, 更要杜絕攀關係找背景的惡習

thhth2007/03/23 11:56 回應

公務員 十功不能抵一過 只好混吃等退休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不求有功 但求無過而已

mao2007/03/22 20:17 回應

台灣的警察很可憐啦 勤務重 訓練不足 睡眠也不足 法律知識更不足 所以面對難纏的歹徒 真的很挑戰 我記得美國的路檢 車子停下來兩隻手還要放在方向盤的上方 亂動的話就有被擊斃的危機 因為美國的警察更不安全 雷根總統遭到槍擊之後都還是維持原來民眾可以有自衛槍枝的法律 國情不依樣所以法律的差異也很大 美國的警察防衛過蕩是常有的事情 但是她們寧願打官司也不願意因為一時的疏忽而丟了性命 因為那是危險行業 警槍都保護不住 那是真的很糟糕啦 不過碰到寡不敵眾的時候 那也真的是令人氣結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