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競爭力退步 沒人想負責

2007/11/03 11:59

2007.11.03
競爭力退步 沒人想負責
中時社論

  台灣對全球競爭力的評比一向有「韓國情結」,在各項數據的國際評比上,至少就東亞四小龍排名上,早就不再理會新加坡與香港的一路攀升了,好像只要贏過韓國,就證明自己有競爭力了。還記得月前陳水扁衝著國民黨的一則政治廣告,搬出一堆數據說明,台灣的競爭力優於南韓嗎?他的嗆聲言猶在耳,世界經濟論壇(WEF)最新的排名數據已經出來了:韓國從去年的第二十三位上升到第十一位,上升十二位,而台灣則下滑一名為十四位,南韓所超越的十一個國家中就包含了台灣,換言之,「只贏韓國」的時代過去了,「敬陪末座」的時代來臨了。

這個當頭棒喝當然令人困窘,但我們沒看到一位執政黨官員站出來反省,過去一個月我們所聽聞的是農委會官員說菜貴可以到大賣場「買五元一把的菜」,經濟部官員說「三千CC的車是小車」,經建會的官員說「油價大漲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微乎其微」等不食人間煙火的語言,至於台灣的競爭力為何不進反退?執政黨的立委說都是因為國民黨在杯葛,至於本該最難堪的陳總統說什麼呢?他說台灣的競爭力會倒退,是「紅衫軍作亂」所致,這些話語所反映出的心態是:台灣競爭力的不進反退,執政當局連最起碼的責任都沒有!

很有趣的是,韓國的官員與輿論從沒有所謂「台灣情結」,他們在論述上並不以超越台灣為滿足,多年來競爭力排名的升升降降,也從不會特別以台灣為對照組,許多評論也未見特別提到排名已經超越台灣云云,他們只是冷靜的檢討提升他們競爭力上升的因素,例如產業方面船舶的訂貨量占據了世界的首位,粗鋼、化纖、汽車的生產量占據了世界第五位,船舶苯乙烯樹脂的出口額也是世界第一,半導體電晶體、電腦、人造纖維物、合成纖維等出口額是世界第二位,國內企業占全球市場首位的專利為五十九個,占世界第十七位。同時韓國高等教育升學率名列世界第一,在高等教育和訓練領域均獲得高分等。

台灣的競爭力為什麼會退步?執政當局該給我們的答案,就該像上述那樣談,例如我們還有多少關鍵性產業的生產位居全球前茅?我們還有多少位居全球市場首位的專利?我們的國民所得又是如何?至少這種語言論述,才真正是在面對競爭力的退步,該誠實給國人交代的具體答案。結果我們的執政高層不是推給在野黨杯葛,就是推給紅衫軍作亂,用典型政治鬥爭的語言去回應台灣競爭力退步的事實。
好吧,真要比,就好好比一下吧!執政當局可知道南韓在國會的執政黨團,是一個席次與比例都遠比台灣民進黨還要小許多的政黨嗎?南韓占多數的在野黨團對執政黨的法案杯葛從來沒有客氣過。要說街頭運動,南韓本來就遠比台灣熱鬧,學運、工運、在野運動的動員抗爭,經常在街頭此起彼落,結果有拖垮南韓的國家競爭力嗎?沒有!有韓國的官員曾將韓國國家競爭力的升升降降,歸諸為在野黨的杯葛與街頭運動嗎?沒有!要說選舉,韓國今年十二月就要舉行總統大選了,比台灣還早幾月,此刻其競爭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有因此拖垮南韓的競爭力嗎?沒有!

面對現實吧!拿幾份全球競爭力機構的評比數據比比看,不論是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全球競爭力報告」、洛桑管理學院(IMD)的全球競爭力分析、乃至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的「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不難發現台灣得高分部分都是民間的努力,反倒拖累排名的全是政府部門,譬如對比世界經濟論壇競爭力報告中「公共政策」項目的排名、洛桑管理學院的全球競爭力分析中「政府效率」的排名、乃至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所做評估報告中的「政治風險指標」等,無一不落後實質排名許多,也可以說,拖累台灣競爭力排名的關鍵因素,就是政府負責的部分。而全球也很少有國家的執政黨會像陳總統與民進黨這樣,面對競爭力退步的事實,比誰都還理直氣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