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第一夫人的笑容
2009-06-02 中國時報 【本報訊】

     馬英九總統上任後的第一次外交出訪,同行的周美青夫人「突然」上台表演打擊樂,又敲又拋,玩得非常開心,也令全場high翻了,連馬總統都決定第二天改變行程,專程去看周美青的表演,結果他給自己的太太一個「精采絕倫」的評價。

     當然,儘管周美青行前有稍為做過練習,但是再怎麼說,她畢竟不是專業,表演技巧不夠純熟,還有人認為她在舞台上有點生澀,顯露出小小的緊張,但是無可諱言,周美青的表演讓人驚豔。而周美青之所以能夠引起那麼多的掌聲,一方面因為她第一夫人的身分,另一方面也因為外號「酷酷嫂」的她向來給人的感覺比較冷,外界鮮少見到像她在邦交國舞台上熱情表演的這一面,自然讓人感覺非常驚訝;此外,周美青全程帶著笑容、身影俐落的表演還給人一種久違了的開朗的感覺。來自第一家庭的愉悅,是有影響力也有渲染力的;台灣實在很想念這種自然開懷的燦爛笑容。

     無可諱言,第一家庭的情緒總是會深深地牽動著社會的集體情緒。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人們對第一家庭的印象就是充滿了悲情與不快樂,前第一家庭成員的動輒橫眉豎眼、破口大罵,讓人們心存不忍卻也無奈。對支持者來說,陳水扁家庭的忿忿不平讓他們心疼甚至也跟著憤怒,對另一邊的人來說,這個家庭的負面情緒又多到讓人厭煩,無論如何,台灣社會確實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開朗的總統,很久沒有看到開心的第一夫人。與其說周美青在邦交國露的兩手有多了不得,倒不如說身穿台灣大花布長裙的周美青和友邦小朋友、友人玩得盡興的那分好心情,透過鏡頭,也帶給了台灣。

     馬英九總統上任後遭遇到種種來自政治與經濟上的挑戰,過往的「陽光型男」常常眉頭深鎖,看來也染上了不少憂慮和掛心;但這一年來,不論是看運動比賽還是參加公益團體的活動,周美青每次出現總讓人們看到她的笑容;似乎只要不是在正式的政治場合,酷酷嫂就一點也酷不起來了。雖然因為考慮到「總統夫人」這個敏感的身分,周美青在馬總統就任後不得不辭去金融業的工作,讓不少人感到惋惜,不過,周美青決定投身公益,一年來親自投入許多公益活動,為弱勢團體服務、引介資源,成為公益團體的好朋友,這個定位得到肯定。此外,周美青多次現身運動比賽現場,對比賽的投入使人相信她是真心想要觀看這些比賽,而不是作秀;她以實際行動支持弱勢團體、支持本土運動,用心盡在不言中。或許台灣民眾和媒體也要開始去習慣這樣一位低調寡言第一夫人,學習從她做了什麼而不是說了什麼去認識她。

     在以男人為主導的政治世界裡,過往女性的角色總難脫離「花瓶」,沒有獨立的自我,是附屬於做為政治人物的男人的一部分;然而隨著時代的演進,愈來愈多第一夫人展現出獨特的人生樣貌,她們的存在不只是為從政的另一半加分,更為自己贏得認同與尊敬,創造出政治夫人的新生命力與價值;她們有時甚至比政治人物老公還要更讓人喜歡,或許因為她們畢竟不是政治人物,容有保有多一點真性情與人味的空間;也因為她們的女性身分,使得她們能夠擁有更具彈性的多元公共形象,如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太太蜜雪兒本身是一名精明幹練的律師,收入更曾經是歐巴馬的兩倍,但是在專業之外,當她自信地穿戴著假珍珠項鍊時,就給了世人一個印象,這個總統夫人有自己的型、有自己的風格,不需要靠奢華撐起門面,也因此,更讓人感受到在美國經濟大海嘯期間就任的這位總統和第一家庭確實是樸實的、體恤人民的。蜜雪兒應該不是在作秀,但第一夫人的一言一行,有時就是比總統的聲嘶力竭,更有說服力。

     低調的周美青用高調的熱情為台灣拚外交,不只馬總統感到欣慰;不論政治立場如何,相信大家都不會反對看到總統與總統夫人能夠帶著快樂與自信出訪,而不是讓悲情緊張一路如影隨形。

     台灣的邦交國是不多,但如果每一次的總統出訪都能在官式與一般場合裡,與友邦和國際友人營造出自然相處、和諧互動的氣氛,而不是緊繃得老想要製造什麼驚人的意外,要大家捏一把冷汗,不但會讓國人也會讓國際社會放輕鬆一些,當然,也將使得元首出訪能夠更有效地達到敦睦友邦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